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 不平凡蒸馬友|好味大過天

2023/05/19 03:20:12 網誌分類: 生活
19 May
        捧來的又是「酒糟蒸馬友」,卻只能眼巴巴的吞幾啖口水,因為葉沖一定會走來介紹這道菜式的做法和食味,不好意思眾目睽睽下偷步舉筷。若以為這是普通不過的蒸魚,便看低了箇中的心機;又以為須小心在意鯁骨,那知可以放一萬個心,如果找到一條魚骨,可要打葉沖的手板。

葉沖開私房菜「沖菜」差不多十年了,一直覺得這個身形高大的男人做菜的工夫很細膩,不知道是否開業之初已有「酒糟蒸馬友」,只是最近一年來吃「沖菜」好幾次,不同的主人家都湊巧地選上。對我來說倒沒所謂,因為他把一條平凡的馬友做得很不平凡,既享受到好滋味,還可以仔細欣賞葉沖的手藝。

「一斤重馬友,蒸38至40分鐘。」以為聽錯,因為這麼長時間,一條三、四斤重的黃皮老虎也蒸得熟!更何況魚身上的薑蔥與魚同一時間蒸的,飽受高溫為何仍可以保持如此翠綠?「用錫紙把整隻碟封得密不透氣,蔥就不會變老!」他的語氣很平淡,卻是訣竅所在。

薑蔥先用半茶匙鹽和生油拌勻才鋪上去,魚身之下墊了酒糟,蒸這條魚就只用這些材料,沒有其他調味。蒸好了,將薑蔥由魚頭至魚尾撥開一道空白,是謂之「盤中一呎銀」。不過,更花工夫是起骨。

背脊上一刀從魚頭拉至魚尾,剖開半邊魚身,抽出整組魚骨,把骨上黏附的肉糜刮下來填回魚身內,再用鉗把魚頭周邊的細骨鉗出來,於是除了頭尾,魚身沒半條骨都沒剩,所以可以橫切一段段分給客人,而且入口即化。寫出來容易,做起來卻不簡單。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