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 脫口秀冒犯了誰(一)|北漂見聞

2023/05/22 03:20:49 網誌分類: 經濟
22 May
        脫口秀(Stand-up Comedy)早於1990年代已被引入香港(即「棟篤笑」),近年來在內地亦開始盛行。疫情前一些劇社在北上廣深逐漸走紅,成為年輕人消閒娛樂的活動之一。

睇過棟篤笑的讀者應該知道,該類喜劇形式的笑料,部份來自於表演者對其談論對象的嘲諷或調侃。在香港及海外,這種玩笑雖然會引起被談論對象的不適,但大部份人都明白「騷」始終只是「騷」,若因此動氣,就顯得小器,反而會貽笑大方。然而在內地,不知是因為缺乏幽默感還是太敏感,對於這種調侃往往會特別認真。日前一位脫口秀表演者無心的一句說話,竟引來滅頂之災。

事件主角李昊石為北京一名脫口秀表演者。其不久前在一場演出中,提到自己收養2隻野狗的經歷時表示,見到這2條野狗在追獵物時,腦子裏呈現出8個字「能打勝仗,作風優良」,引得在場觀眾哄堂大笑。

故事笑點在於上述8個字源自內地官方對於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描述,原文是「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誰料演出過後,竟然有網友舉報,指李昊石故意將解放軍比做野狗,侮辱了人民軍隊。

不久後李昊石的個人微博帳戶被清空及禁言。更意外的是,北京、上海的文旅局迅速跟進,前者對李昊石所在的公司罰款1400多萬元人民幣,後者則約談公司負責人並責令其內部整頓,兩地均無限期暫停該公司所有活動。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亦高調宣佈將對李昊石進行調查,一連串執法迅雷不及掩耳。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朱小新 - 脫口秀冒犯了誰(一)|北漂見聞
 朱小新 - 脫口秀冒犯了誰(一)|北漂見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