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劉晉 - 本灣鷹鯧|摩登食經

2023/06/16 03:22:22 網誌分類: 生活
16 Jun
        正值休漁期,香港附近南中國海域撈捕的本灣魚供應緊絀,唯有靠相熟魚販替我張羅鯧魚。

鯧魚是一個統稱,香港市面上有白鯧、燕子鯧和鷹鯧,當中價值最高就是鷹鯧。鷹鯧是3種鯧魚中體型最大的品種,背部呈灰褐色,腹部銀白色。鷹鯧肉質結實,體型愈大的食味更佳。

鯧魚的名字源於明朝李時珍的《本草綱目》,「(鯧)魚游於水,群魚隨之,食其涎沫,有類於娼,故名。」

鯧魚主要棲息於沿岸沙泥底水域,體態輕盈,活動敏捷,以水母和浮游生物等為食,常在海水的中上層集體漫游。

魚諺有云:「南海之魚,第一鯧,第二𩷶,第三馬鮫郎。」其肥美鮮嫩的肉質約對可以稱得上最高質的魚種。

吃鯧魚還是汕頭人講究,他們說:「賣田賣地,吃個鯧魚鼻。」鯧魚鼻就是咀和兩隻眼睛之間的兩個孔,那裏有一個軟組織,軟中帶脆,質感相當有趣。

鯧魚屬「見光死」魚種,鮮有游水的,故只能在冰枱上挑選。市面上大部份鷹鯧都從外地進口,有來自印度、孟加拉,最近亦有日本進口。我始終喜歡本港漁船捕獲的本灣鷹鯧,魚昨晚才上水,身上仍然滿佈銀色的鱗塊。這樣的貨色休漁期間價格可達400元1斤,上3斤1條價錢會更貴。

䱽魚肉質肥美,即使煮得稍為過火亦無損其美味,故烹調方式多變:蒸、炸、煎、焗皆宜,即使只用海鹽醃一會再拿去蒸已經很美味。

眾多鯧魚菜式中最經典的食製就是煙鯧魚,這道菜式由鳳城酒家始創人馮滿60年代於跑馬地「山光酒店」創作,當年酒店有西餐部,馮滿吸納了西餐技巧製作煙鯧魚,至今北角鳳城酒家仍然用這個配方製作煙鯧魚。
劉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