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劉晉 - 魚市場的黑暗面|摩登食經

2023/06/23 03:22:45 網誌分類: 生活
23 Jun
        早陣子警方聯同入境處等部門到香港仔魚市場調查非法勞工、合謀定價和走私等非法活動,據說魚市場一直是黑社會幫派爭奪利益的重災區,故執法部門加強巡查。

食品批發市場和黑幫可說是雙胞胎,批發巿場涉及大量現金交易,亦需要大量物流、雜活的人手,對黑幫及其成員都有莫大吸引力。

世上大部份同類型市場的貨物交收全是現金交易,幾乎沒有紀錄,抽取「保護費」或從中洗黑錢都難以蒐證。另外市場營業時間日夜顛倒,涉及大量粗重工作,對於勞工的聘用通常沒有甚麼資歷要求,對於被主流社會排斥的人士,例如有案底或黑幫背景也不會排斥,這樣的情況下,很多來自不同背景的人都會在市場內打工。

日本作者鈴木智彥對日本黑幫和漁業做了詳盡的調查:日本最大的築地魚類批發市場由黑道組織稻川會控制,早在昭和十年稻川會已接受東京市和築地警察署及市場町委託,調停市場內的交易爭議。

即使今天日本社會普遍對黑道持有負面印象,築地市場內的業者對黑道並不抗拒,大家都稱黑道份子為武士。有黑道在築地擔任中介商,亦有經營以市場工作人員為對象的賭場。

不過日本黑道最賺錢的業務就是組織非法捕撈並且偽造產地證明,把非法撈捕所得漁產販售。牽涉的漁產包括鮑魚、海參和海膽,黑道亦會從俄羅斯走私螃蟹,又會把鰻魚苗從海外走私到日本。

香港仔魚市場跟築地有很類似的情況:黑道覬覦漁貨交易帶來的巨大利潤,以不法手段介入市場運作,相信短期之內都不可能杜絕,而且涉及複雜的利益關係,須謹慎思考對策。
劉晉
■築地市場p/  
 ■築地市場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