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劉晉 - 涼粉|摩登食經

2023/06/30 03:23:28 網誌分類: 生活
30 Jun
        夏天最消暑的食物就是涼粉,昔日晚上收工後偶爾去柴灣道,每晚10點後樂軒台樓下的食店會把枱櫈搬到街上,食客可以從不同的食店挑選。筆者最喜歡就是印尼沙爹串燒和雜果涼粉,兩者實在是仲夏夜的恩物,可惜今天已經沒有這種民間自發性的夜市。

說起涼粉當然要提元朗佳記發明的B仔涼粉,創業30多年從幾十呎小舖發展到兩個舖位相連的老字號,招牌菜B仔涼粉就是一大碗涼粉,上面鋪滿各式各樣的水果,大件夾抵食,成為庶民美食,更被CNN推薦為40道港式美食之一!

隨着各式外來甜品如芋圓和麻糬在香港普及,涼粉不如過往受歡迎,昔日每逢夏天街市都有涼粉賣,買回家切粒,加點糖漿和喜歡的水果就成為消暑良品。

涼粉的原料是涼粉草,亦稱作仙草,屬於草本植物。涼粉的製作方法是用一些陳年仙草乾加入少量鹼熬煮,經過濾濃和縮後加入澱粉,冷凍後就是涼粉。

涼粉草本身含有大量醣類,經過陳化的涼粉草的醣類化合物更濃縮,這些醣類化合物和水份子結合轉化成黏稠的溶液,但凝結成啫喱狀仍要加入粘米粉或粟粉等澱粉。

台灣把涼粉稱作仙草,製作方式大同小異,不過凝固過程用木薯粉,故此質感比較煙韌。

涼粉含有抗氧化物,抗氧化效果比維他命E還好,而且涼粉含有很多植物性女性賀爾蒙,因此被認為有幫助生殖的作用。涼粉中的咖啡酸有抗發炎和抭腫瘤的效用,可說是價廉物美的甜品。
劉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