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劉晉 - 大廚作家|摩登食經

2023/07/07 03:23:42 網誌分類: 生活
07 Jul
        Netflix有一齣名廚安東尼波登 (Anthony Bourdain)的紀錄片,波登離世已經五年,至今他的旅遊節目仍然是最有性格的。紀錄片揭露了他比較內向、害羞的一面,令世人對這位傳奇廚師、作家、電視節目主持加多一點了解。

波登出生於一個知識份子家庭,自幼已經對閱讀着迷,故此他的文字功夫很到家,比電視台的編寫還好,所以節目內的台詞都是他自己創作。他筆下的廚師都像《水滸傳》中的英雄好漢,他的文字抵死啜核,令人讀得津津有味。例如他以「廚師們都好像未曾好好的操一頓」來形容沉悶的食物,又不理會政治正確,公開發表批評素食者的言論,故波登被譽為飲食界的昆倫塔倫天奴。

波登的文字令他成為知名傳媒人,到全球不同地方尋找美食。波登的形象粗獷,但觀察細膩,而且擺脫了獵奇心態,以謙虛的角度去探索不同飲食文化。他的節目沒有一般旅遊節目的陳腔濫調,言之有物且不追求奢華享受,只追求人生體驗,有時甚至老實不客氣的批評景點沉悶。一般廚師走出廚房來到幕前,都離不開烹飪節目,波登卻甚少在幕前下廚,卻是以專業廚師的角度帶大家認識飲食,教大家放開懷抱去感受另一個文化,似一位哲學家多於一位廚師。他確立了雄赳赳的主廚形象,但文字和言論都很感性,率真的性情令人迷上他的節目。

波登帶我們探索世界,他的風趣、幽默和機智令人難忘,今天充斥着「名廚」和「食家」的時代,波登讓我們認識甚麼是貨真價實的大廚和饞客。
劉晉
■波登成名作《廚房機密檔案》p/  
 ■波登成名作《廚房機密檔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