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劉晉 - 大廚作家|摩登食經

2023/07/14 03:24:09 網誌分類: 生活
14 Jul
        日本和香港飲食業其中一個不同之處,就是日本的餐廳做得很精,香港很多餐廳的菜單像《聖經》般厚,京川滬、星馬泰,一間餐廳同時供應海南雞飯、鐵板牛扒和燒味。日本大多數餐廳專心做一類型菜式,有些賣蕎麥麵的連烏冬都不供應。

這一趟日本之旅去了兩間分別針對不同食材的食肆。

熊本最特色的食物就是馬肉,「菅乃屋」是一間專門供應馬肉料理的老字號,他們有4間分店,自設牧場。我們去了銀座通的分店,這家店的裝潢很有格調。餐單上全都是馬肉菜式,即使沙律也加了幾片馬肉。

馬肉刺身有6個部位:不同的肋排、鬃毛脂肪和心臟。最有趣是鬃毛脂肪,爽脆的質感,咀嚼後在口中融化,味道甘甜。吃了炸面頰、炆舌頭、串燒、炆馬腸、火鍋和炊飯。

馬肉煙韌,味道卻比牛肉清淡,沒羶味,愛吃肉的人去熊本不能錯過。

在廣島市中央通附近找到一間燒肉店專售賣A5黑毛和牛,門口的雪櫃用作陳化(Age)牛肉,雪櫃內吊起幾條牛舌,店員說牛舌陳化三個星期才奉客。

這家叫「黑燒」(kuroyaki.jp)的燒肉店以煙燻牛脷為招牌菜,厚切牛舌是一大件牛舌𠝹上井字形切口,像一個菠蘿包。整件放在火爐上烤至半熟,再用煎刀剪成一片片。牛舌經過煙燻,味道更豐富。

另外吃了牛肋(特上カルビ)、牛柳(ヒレ)、封門柳(ハラミ)、赤身和心臟(ハツ)。和牛的赤身沒有特定部位,有可能是腰、臀、內腰、前臂一般較瘦的部位,不過因為是A5,所以瘦極有限。

像菅乃屋和黑燒這種餐廳都專門做一種食材,積累多年經驗和採購網絡,怎會不好吃?
劉晉
■燒肉店的雪櫃展示陳化肉品。p/  
 ■燒肉店的雪櫃展示陳化肉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