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劉晉 - 百年老店|摩登食經

2023/07/21 03:24:38 網誌分類: 生活
21 Jul
        到日本九天光顧了四間有百年歷史的老店:姬路「壽司宗」(創於1912年)、大阪道頓堀的鰻魚店「菱富」(約120年歷史)、京都茶室「𨫡善良房」(創於享保年間,18世紀)和京都賣燻鯡魚的「松葉」(創於文久元年1861)。

這些老店都不太花巧,價格實際,店員服務態度親切。

即使有些餐廳沒有久遠的歷史,但他們的供應商都是老字號,例如在京都一間烹割料理店,他們所用的豆腐製品就是由大正十四年(1925)創立的並河商店提供。

據統計,日本有超過33000間百年以上企業,相信這個數字當中不少是食肆,當中有些更加開有數百年歷史:京都宇治一間叫「通圓」的茶屋創立於1160年,是世上歷史最古老而尚在經營的茶屋。

這些歷史悠久的店舖通常都是專心一意做好一種產品,如燒鰻魚、菓子,而且沒有擴張的野心。一篇報道中「通圓」的第24代老闆,38歲的通圓祐介說:「我們一直專注在茶品本身,不會過度擴大事業,這就是為何我們能一直存活到現在。」

日本人做生意注重永續性,而非在短期之內賺取最大利潤。營商的人都會考慮怎樣把生意傳給下一代,傳給子孫。

日本人營商不論大小,都以顧客服務為核心,拿捏顧客的需要,着重跟顧客打好關係,所以顧客也是一代傳一代的幫襯同一商店。

相反,香港很多所謂老店,似着有客人排隊惠顧,對客人擺出一副愛理不理的態度,店內設施殘舊,出品愈來愈差。

日本的百年老店如此普及,有賴客人與店家之間的良性互動:彼此尊重、信賴,加上敬業樂業精神,讓優良傳統和手藝得以流傳。
劉晉
■京都茶房𨫡善良房,招牌是小說家武者小路實篤的書法。p/  
 ■京都茶房𨫡善良房,招牌是小說家武者小路實篤的書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