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劉晉 - 鱧魚|摩登食經

2023/07/28 03:24:51 網誌分類: 生活
28 Jul
        

7月到京都正好遇上鱧魚當造,市面上的料理店都在供應。

鱧魚(はも,Hamo)我們稱作海鰻或門鱔,遍佈亞洲溫帶水域。不過日本人吃的鱧魚是日本西部,九州大分縣至近畿地方兵庫縣一帶海域出產。每年7月梅雨結束之際就是鱧魚最美味的時候,日本人相信長形的食材有進補功效,夏天出汗容易感到疲倦,故此日本人夏天會吃鰻魚和鱧魚來補充體力。8月產卵期過後鱧魚沒有那麼美味,所以供應期很短。

鱧魚在日本是高級菜式,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多骨,廚師要用特別道具處理,故此一般家庭主婦無法在家中製作,吃鱧魚只能到食店。

古時運輸不方便,京都遠離海港,只有鱧魚能夠在運輸過程中保持鮮活,因此鱧魚自古以來在京都就受到青睞。

鱧魚肉質鮮甜,但有很多幼骨,必須經過處理才可下嚥。處理鱧魚有點似《鹿鼎記》內的武功「化骨綿掌」,要把魚骨粉碎而不會把魚肉切得支離破碎。

切鱧魚刀又長又鋒利,而且特別重,廚師要小心控制才可以一刀切斷魚骨而不切斷魚肉和魚皮。據說要修行8年以上的的職人才能做到「一寸につき26筋」,也就是一寸切26刀。經過處理的鱧魚入口綿滑,入口完全感覺不到魚骨存在。

鱧魚有多種烹調方法:白灼、放湯、天婦羅。新鮮的鱧魚適合用高湯汆燙,魚皮受熱後卷曲,雪白的魚肉像一朵綻放的花朵,日本人稱這種方法製作的鱧魚為「牡丹鱧」。

在京都祇園吃了一間天婦羅店,天婦羅不怎麼出色,但有一道湯是由鱧魚骨、番茄和洋蔥熬成,加入雞蛋和鱧魚肉,味道異常鮮美。吃過鱧魚之後就明白為何京都人對鱧魚這麼着迷!

劉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