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 中產「作死」三件套|北漂見聞

2023/06/19 03:22:43 網誌分類: 經濟
19 Jun
        內地改革開放40年經濟高速發展,誕生了一批中產階層,以及隨之而來的所謂的中產生活方式。這種生活方式的特徵與香港及海外相似,除了高收入之外,多數與圓滿的家庭相關,例如有樓有車,兩公婆之間「男主外女主內」的家庭分工,有2個甚至3個左右的孩子。

集齊上述元素的中產家庭,往往被視為「人生贏家」,認為其家庭幸福而且令人羨慕。在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這些生活方式的要求更高,例如房屋通常需要是動輒千萬的精緻大屋;兩公婆必須只有男方工作,女方作為全職太太照顧家庭及孩子;子女的教育質量必須是國際化,不是讀國際學校,就是在海外留學。

中產階層要維持這樣的生活品質,在經濟環境好的時候亦非易事,但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能將壓力轉化成打拼的動力。但近兩年疫情影響經濟急轉直下,內外需皆疲弱,企業不得不減薪裁員,如此生活方式反而成為一種負擔。

例如千萬大屋往往是靠按揭支持的,一旦失業或減薪,每個月供款壓力必然陡增;全職太太的前提自然是男方足夠穩定和高薪的工作,倘若男方職業發生變數,全家生活都無以為繼;子女的國際學校或海外留學使費更是一筆不小支出,供樓負擔增加或收入減少,這些國際化追求亦成作繭自縛。更有網友調侃,千萬按揭、全職主婦、多子女的國際化教育,已經成當下中產「作死」的「三件套」。

所謂的中產,既是普通老百姓成功的典範,亦是社會穩定的中堅力量,一旦該群體對未來的信仰崩塌,後果將不堪設想。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朱小新 - 中產「作死」三件套|北漂見聞
 朱小新 - 中產「作死」三件套|北漂見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