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 後疫情時代體驗為王|北漂見聞

2023/06/26 03:22:57 網誌分類: 經濟
26 Jun
        今年以來,儘管宏觀經濟不景氣,許多領域均出現「消費降級」,但內地年輕人在某些消閒娛樂方面支出不降反升。例如動輒千元(人民幣,下同)門票的演唱會在全國各地「井噴式」舉辦,成為繼旅行、戶外運動之後,消費市場上的又一匹「黑馬」。

據內地傳媒報道,截至5月末,全國已經舉辦近500場演唱會,其中4、5月更是進入旺季,月均有近150場相關演出,火爆程度已經超越2019年的同期。僅5月20日(因普通話諧音「我愛你」而被賦予特殊含義)一天,舉辦演唱會的就有近20場,來自各個年代的歌手都在趕這趟快車。

旺盛需求導致一票難求以及價格水漲船高。據報道,門票價格最高可達1600元,位置稍好些的就要千元以上。演唱會主辦方僅靠票房收入即可賺得盤滿鉢滿,場均入帳幾千萬。

演唱會火爆,亦帶動了其他消費。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曾對外發佈數據,早前五一假期,音樂節和演唱會項目帶動的交通、食宿等綜合消費規模超過12億元。該協會指出,今年跨城購票觀演者比例較去年大幅攀升,佔購票總人數的50%以上。

不僅如此,不少人圍繞演唱會也做起了小生意。在一些熱門的演唱會周邊,出現一些小攤檔,為歌迷們提供編髮、化妝、閃粉貼臉等服務。據網友分享,類似服務編發20元起,髮夾5元一對,有時一天下來就能賺幾千元。

有分析指,上半年經濟弱復甦,年輕人不熱衷於買車買樓等大宗消費,但樂於為演唱會等體驗式消費埋單,主要是疫情期間人們的情感需求被嚴重壓抑,生活逐漸恢復正常後渴望重拾社交聯繫和情感宣洩,演唱會成為滿足這些需求的重要方式。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朱小新 - 後疫情時代體驗為王|北漂見聞
 朱小新 - 後疫情時代體驗為王|北漂見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