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 網約車汰弱留強(一)|北漂見聞

2023/07/03 03:23:21 網誌分類: 經濟
03 Jul
        筆者上月專欄曾提到,內地的網約車行業,隨着經濟不景氣,愈來愈多人將其作為「救民稻草」而湧入,同時用戶端消費降級導致乘車需求減少,使得從業司機日趨飽和。事實上,這種飽和不僅體現在司機身上,經過近十年發展,網約車輛、甚至是網約車平台均面臨一個汰弱留強的轉捩點。

一個明顯的例子,是日前杭州市交通運輸局發佈《杭州市網絡預約出租汽車車輛技術標準》,在從業標準上提出諸多門檻,包括:新註冊網約車輛必須是新出廠的、續航里程在400公里以上的純電動車,或者車輛購置的計稅價格(即車價)在15萬元2700毫米、行李箱容積必須達到400升及以上等。按照官方說法,這一政策初衷是對網約車行業車輛提檔升級、更新換代,促成落後的車輛加快退出市場。

除了杭州,此前已有不少城市就已經對網約車的技術標準作出明文規定,要求必須使用符合標準的純電動車。市場預計,將有更多的城市仿效杭州出台細緻的要求,提高網約車行業的進入門檻。

網約車提高門檻,能讓車內乘坐空間更寬敞,後備箱也能存放更多行李,坐網約車會更讓人舒心。然而新規或也將導致網約車司機日子更艱難。對網約車司機而言,每天能接多少單,多長時間才能把前期投入掙回來,成為一個更難計算問題。

網約車提高門檻,對各類平台而言亦是新的挑戰。數據統計顯示,2021年6月,全國共有合規網約車平台236間;截至2023年4月,這一數字增至309間。上述平台中不少為所謂「聚合平台」,即集合其他平台的平台。這類平台良莠不齊,勢將面臨洗牌。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朱小新 - 網約車汰弱留強(一)|北漂見聞
 朱小新 - 網約車汰弱留強(一)|北漂見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