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甘蕎因 - 點樣先夠「陳」|鏞融芯語

2023/06/26 03:23:03 網誌分類: 經濟
26 Jun
        近年潮流走簡約風格,「斷捨離」大行其道,但對於一些感性的人來說,這卻是一件難事,可能是家族遺傳緣故,我就是這類人。

以前我曾透露過祖父及父親都愛收藏玉器、古董、字畫等,其實我的祖母亦喜歡收藏各式各樣的舊物件。數年前,我和父親清理倉庫,整理出幾箱祖母當年故居裝修,存放在倉庫的遺物。打開箱子時,我們都忍不住為她極富品味的收藏品嘩然,當中有銀器茶壺、各式杯碟、旗袍、手工藝品乃至家具擺設等,就連用來包着物件的舊報紙,也在時光洗禮下中沉澱出獨特的韻味。

早前父親在清理祖母的故居時發現不少名貴的中藥材,當中大部份因存放太久已經腐爛,需要忍痛棄掉,不過在當中竟發現了一樽過百年歷史的舊陳皮,令他十分雀躍。

很多人知道鏞記珍藏了不少陳皮,當中一批逾七十年歷史的老陳皮本來已算極品,但與剛發現的百年陳皮相比,價值仍有天淵之別。這樽陳皮於1964年被祖母納入藏品,當時已有四十多年的歷史,時至今日,更超過一百年,雖然只剩二両左右,但卻異常珍貴。

父親非常興奮, 急不及待地向我解釋老陳皮的獨特之處。他更拿出一片十五年的陳皮讓我自行感受兩者的分別,記得十五年的陳皮放在手心上覺得仍有少許重量,能聞到強烈的陳皮香味;但當把百年陳皮放在手上,則每一片都非常之輕,皮身形狀完整,顏色深湛呈棕黑色,油室較密集,外富紋路細坑,香氣獨特淺淡,但甘醇悠長。

幾十年的陳皮,其價值已不再局限於在烹調上,而是可以入藥,用途十分廣泛。父親以四十年以上的舊陳皮為例,娓娓道出陳皮的藥用價值,若日常飲用,可加高麗參燉水,有助年長人士提氣,亦有親朋長輩手術後,會以舊陳皮隔水燉約一至兩小時來飲用,既可提氣、亦可幫助排出術後體內積聚的氣體,盡快恢復身體機能。

還記得約十年前的一則新聞嗎?一位婆婆疑被兒子偷去十多罐收藏逾七十年的老陳皮,警方估值這批陳皮達二千萬,所以「一両陳皮一両金,百年陳皮勝黃金」之說並非誇張。不過擁有超過一百年的舊陳皮,價值已遠在金錢之上!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甘蕎因 - 點樣先夠「陳」|鏞融芯語
 甘蕎因 - 點樣先夠「陳」|鏞融芯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