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甘蕎因 - 街頭畫布|鏞融芯語

2023/07/10 03:23:59 網誌分類: 經濟
10 Jul
        在香港,提到塗鴉(Graffiti),相信不少人覺得這一行為有損市容,破壞公物,政府也明確立例,將未經許可在公眾地方或私人財產上塗鴉,列為違法行為。但在上期專欄曾介紹過的柏林,塗鴉則是這個城市獨有的街頭藝術特色。

柏林是一個極富色彩及活力的城市,自1989年柏林圍牆倒塌後,當地以便宜的租金吸引大批藝術家聚居,數以千計的藝術家、無數的畫廊及展覽空間,造就出創意產業蓬勃的文化之城。

早前我經Ora Ora好友介紹,認識了藝術家唐子良 (Joseph Tong),哲學出身的他,卻醉心畫畫,作品含深奧的宗教哲理思想。他是近年在大中華區和韓國廣受追捧的年輕藝術家,作品早前曾在大館的Ora-Ora畫廊空間及Art Basel中展出,而最近的柏林之行,令我終於明白,為何Joseph選擇在柏林發展其藝術生涯。

柏林的塗鴉藝術世界聞名,行程中首次親眼見識,真是大開眼界。回港後忍不住搜索相關資料,才發現原來相較歐美及台灣,香港對塗鴉文化的報道並不多見。Graffiti這個名字源於拉丁文Graphium,是從希臘文graphein(γράφειν)演變而來,意思是寫作、素描或繪畫。近代延伸到由藝術家或年輕群體,以塗鴉去表達或宣洩內心的感受,簡簡單單的一道牆,在藝術家和普通公眾的畫筆和噴漆裝點下成為繽紛的畫布。而柏林原來劃分了特定地區,讓藝術家自由地表達自己的內心世界,Graffiti中的每個作品都有其獨特含意,或暗藏着畫家心中想帶出的訊息。

大家還記得本地的塗鴉鼻祖「九龍皇帝」曾灶財嗎?他生前經常在街頭塗鴉,墨寶遍佈港九各地的燈柱、電箱及牆壁,不但不時因塗鴉問題與人發生爭執,還屢次涉及「破壞公共設施」而被捕,但幾十年間他不改其志,一直把街道當作畫布繼續塗鴉創作,令這些呈方形排列的墨寶,成為了香港城中獨特的風景。在他離世後,這些塗鴉終於受到藝術界欣賞,其master piece更在去年Art Basel展出,而他的作品由被指駡,到成為藝術界的收藏品,正反映了香港社會文化的轉變及其多樣性。

我並非鼓吹四處任意塗鴉這行為,但希望當大家下次看到Graffiti時,能先放下批判的眼光,停下腳步,好好欣賞這一獨特的街頭藝術。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甘蕎因 - 街頭畫布|鏞融芯語
 甘蕎因 - 街頭畫布|鏞融芯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