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 「特種兵」式旅行的啟示(一)|北漂見聞

2023/07/17 03:24:24 網誌分類: 經濟
17 Jul
        內地3年疫情,改變了許多年輕人的行為方式。曾經一度盛行的「好食好住」精緻旅行,正在被「特種兵」式旅行取代。

所謂的「特種兵」式旅行,指的是挑戰體力和時間的極限,以最少的時間和金錢成本,打卡最多的景點為終極目標的高強度、密集式旅行方式。

為了達成上述目的,對於旅途中與景點關連不大,但又不得不安排的交通住宿,都以省時省錢為大原則。例如往返乘坐最早及最夜的航班,坐高鐵選擇過夜的臥鋪車,或者買最便宜的二等座甚至無座席票;預訂性價比最高的「如家」、「漢庭」、「七天」、「全季」等廉價連鎖酒店,更有甚者直接在火車站候車室的長椅上過夜。

這種操作最早興起於今年清明節小長假,不少年輕人在社交網絡上分享諸如「33小時速遊北京,一天打卡8個景點」、「2天1夜玩轉新疆」之類的攻略;或者是「青春沒有售價,硬座直達拉薩」、「上火車睡覺,下火車狂飆,日行3萬步」等振奮人心的經歷。隨後的五一黃金周,愈來愈多的年輕人受到感染,加入到旅行「特種兵」的體驗隊伍中。據統計,熱門景點和特色美食是年輕人「千里奔波」主要打卡地,最受歡迎城市包括重慶、長沙等。

「特種兵」式旅行,看起來最吸引人之處,在於不浪費假期一分每一秒,旅行結束後照常返工返學。但筆者認為,背後反映出的可能是年輕人深層次的焦慮。一方面,過去3年大多數出行計劃因疫情被耽誤,如今「報復性」消費持續;另一方面,對於未來不確定性的擔憂,也導致「及時行樂」成為愈來愈多人的信條。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朱小新 - 「特種兵」式旅行的啟示(一)|北漂見聞
 朱小新 - 「特種兵」式旅行的啟示(一)|北漂見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