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 以研學之名(一)|北漂見聞

2023/07/31 03:25:12 網誌分類: 經濟
31 Jul
        

疫情放開後國內出行需求極其火爆。眼下正值暑假期間,除了筆者前兩周專欄分享的年輕人「特種兵」式旅行,另一種針對更低齡群體的「研學遊」再度興起。

然而,與「特種兵」式旅行不同的是,「研學遊」通常由父母埋單,且主打的是學習收穫,因此消費者在意的不是價錢,而是質素。帶有高等學府元素的研學團往往最容易吸引家長,但這也給一些商家投機牟利的空間。

不久前,筆者關注到北京大學發布了一份名為《校友預約入校違規情况通報》的聲明,指日前一個校外研學團,由部分校友通過預約同行人員的方式,拆分預約139名學員入校,研學團每人盛惠過萬元(人民幣,下同),合計收費約150萬元。

該事件與近期另一篇傳媒報道異曲同工。報道中,一間旅行社的領隊通過私人關係將研學團的學員分批帶入清華大學校園,誰料正當遊學團準備離校之際,由於出現校內聚集而引起保安人員留意,最終露出馬腳。

上述報道未交代清華研學團的旅行社收了學員多少錢,但無論如何,筆者想要強調的是,進入「清北復交」(即北京的清華北大,上海的復旦交通大學)等國內知名學府的校園,通常是不收費的。疫情前這些校園基本可自由出入,疫情期間校園關閉了3年,疫情放開後則一般可透過網上預約獲取進入許可。

研學團主辦方安排的行程中,如果有和大學相關人員交流座談或者講座等環節,涉及收費仍情有可原,若只是參觀校園還問學員收費,就是商家不厚道了。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朱小新 - 以研學之名(一)|北漂見聞
 朱小新 - 以研學之名(一)|北漂見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