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少林
袁少林
袁少林

袁少林 - 你有專屬的家庭醫生嗎?|聯盟之聲

2023/08/04 02:55:20 網誌分類: 生活
04 Aug
        

在政府的《基層醫療健康藍圖》當中,「一人一家庭醫生」是重要一環,提倡每個市民都需要有一位家庭醫生。我們生病時,在居住的社區或工作地點附近,隨時也可找到家庭醫學專科醫生和普通科醫生,但最理想是有一位專屬的醫生,長期為自己及家人診症。筆者多年來也有同一名家庭醫生,每次求診,醫生也會問我近況如何,閑聊幾句。除了感覺親切,他也對我的健康狀況瞭如指掌,適時提醒我接受檢查或注射疫苗。

不少長期病患者也須定期於專科醫生診所覆診,反而未必有固定的家庭醫生。其實不管是病友抑或一般市民,能夠有一位相熟的家庭醫生,對自己及家庭的長遠健康是十分有益的。首先醫生可掌握患者多年來的病歷,可以很快得悉患者的異樣、提醒患者及家屬要注意家族遺傳病如糖尿病或心臟病等,或是較順利地應付緊急狀況。曾有朋友服用其他醫生處方的抗生素後,出現皮膚紅疹和嘴唇麻痹等過敏反應,於是向熟悉的家庭醫生求救。該醫生翻查病人過往十年的用藥紀錄,為朋友找來曾服用過而無過敏反應的抗生素。可見有一位了解自己病歷的醫生,對健康甚至生命安全也有一定保障。

雖然很多家庭醫生也甚是繁忙,難以預留很多時間予每一名病人,但固定的醫生可隨時翻查自己的歷年病歷,而且對病人也有一定印象,可及早為病人和其家屬提供預防疾病的建議。至於如何尋找這一位專屬的家庭醫生,筆者認為應該要鄰近居所,可輕易求診,而且所有家庭成員也要同一名醫生求助,才可發揮家庭醫生監察全家健康的功能。

聯盟之聲

袁少林 - 你有專屬的家庭醫生嗎?|聯盟之聲
 袁少林 - 你有專屬的家庭醫生嗎?|聯盟之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