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少林
袁少林
袁少林

袁少林 - 今年流感嚴重 注射疫苗刻不容緩|聯盟之聲

2023/11/03 03:31:31 網誌分類: 生活
03 Nov
        

近日有不少因流感導致嚴重併發症或死亡的新聞,從私家及公營診所的流感個案比例來看,流感感染數字確有增加趨勢。過去在私家診所中,每1000人中大約有20至30人患有流感。然而,今年7至10月,每1000人中有高達40至50人患有流感,9月中旬時甚至升至80多人。另外,於上呼吸道抽樣流感病毒的比例統計亦發現,在8至10月期間,流感病毒的比例上升至9%至13%,比過去兩年更高。至於因為流感而入院的比例,今年已經超過基數水平。

注射流感疫苗可激活免疫系統,增強身體對流感病毒的防禦能力,減少併發症、降低入院及死亡風險,因此建議市民每年注射一次疫苗。至於6個月至9歲以下的兒童,如果從沒接種過流感疫苗,建議在本季度接種兩劑疫苗,兩劑之間至少相隔28日。於公共衞生角度,無論是健康人士,還是高風險人士(包括幼童、長者、長期病患者、醫護人員、孕婦、家禽從業員、養豬從業員和宰豬從業員等)也建議接種流感疫苗,避免病毒在社區散播,減低整體人口患流感疾病風險。

在本港,今年7至9月流感病例急劇增加,10月稍有下降,但仍高於過去的流感高峰期。此外,接種流感疫苗後,需要大約兩個星期才能產生足夠抗體。因此,為應付今年嚴峻情況,建議現在便盡快接種流感疫苗。

在流感高峰期,尤其是免疫力較低的人群,或曾在人口密集地區逗留後出現不適症狀的人士,也可使用三合一快測(又稱ABC快測),分辨自己有否流感抑或新冠病毒。如果流感快測呈陽性,建議盡快求診。因為抗病毒藥物一般需要在出現病徵後48小時內使用才有效。要留意的是,新冠快速測試僅檢測新冠病毒,未能偵測有否流感。

潘朗軒註冊藥劑師

(香港中文大學藥劑學院校友、香港屈臣氏註冊藥劑師)

聯盟之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