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少林
袁少林
袁少林

袁少林 - 照顧者真正需要甚麼?|聯盟之聲

2023/10/06 03:30:12 網誌分類: 生活
06 Oct
        

照顧者是社會上一群非常重要的人群,他們為家庭成員或社區中的長者和殘疾人士提供照顧和支持。最近社會福利署推出「齊撐照顧者」行動,為期3年,首先將每位受益者的每月津貼由目前的2400元調高至3000元,並向長者和殘疾人士的照顧者合共派發10000張海洋公園入場門票,此外也有24小時照顧者支援專線、一站式照顧者資訊網等,以及鋪天蓋地的宣傳,希望提升大眾對照顧者的關注。

身為病友,特別是我身邊很多中風與腦部受損病友,我們對照顧者的感受很深,當中有無私的愛心與付出,也有種種辛酸。照顧者是社會上必須重點關懷的一群人,因此筆者十分樂見有這個活動出現。

不過,活動集中於低收入家庭中的護老者和殘疾人士照顧者,其他類型的照顧者是否得到足夠的關注呢?另一方面,除了高舉旗幟,政府應該實際推廣社區支援,教育市民如何幫助照顧者。例如照顧者需要外出時,可以請鄰居短時間代為照顧患者或長者,而不是經過繁瑣的申請程序才能獲得協助。同樣重要的是家人之間的支持。即使家人不同住,他們是否可以輪流回來幫助照顧患者,讓主要照顧者有些許喘息時間?

此外,我們還應該關注照顧者和患者之間的關係。如果只有一名照顧者,他們的境況就像是「困獸鬥」,對彼此都是折磨。當然,照顧者可以參加興趣小組或支援團體來釋放壓力,但是否可得到足夠的情緒支持?

在人口老化的今天,幫助照顧者減輕負擔是一個逼切的議題。政府應該認真對待這個問題,提供更多的支持和資源給予照顧者。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夠為照顧者提供他們真正需要的支持,建立一個更關懷的社會。

聯盟之聲

袁少林 - 照顧者真正需要甚麼?|聯盟之聲
 袁少林 - 照顧者真正需要甚麼?|聯盟之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