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少林
袁少林
袁少林

袁少林 - 藥劑師於基層醫療的作用|聯盟之聲

2023/12/15 03:34:08 網誌分類: 生活
15 Dec
        

基層醫療的目標是普及健康知識、預防疾病、篩查和及早處理高風險人群,以及在市民生病時預防嚴重併發症出現。在社區當中,基層醫療的服務對象涵蓋了所有人,包括兒童、青年、成人以及老人;無論是否有病,都可以輕易接觸到相關的醫療人員並獲得服務。

在預防疾病和促進健康方面,基層醫療是非常重要的。首先,它可以在疾病出現前或初期及早管理,這比在疾病惡化後處理要容易得多。通過基層醫療,可以減少併發症發生、減少治療的副作用和費用。此外,基層醫療亦可以減輕市民的身心和經濟負擔,同時節省社會的醫療負荷。

藥劑師在基層醫療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除了在藥房和地區康健中心或地區康健站為市民提供可信的藥物和醫療資訊,亦可將藥物說明書翻譯成易於理解的語言,並提供疫苗資訊、戒煙、保健品評估、生活習慣改變等服務。此外,藥劑師還可以與其他醫護人員和社福人員合作,提供全面資訊。

基層醫療的三個層次包括預防疾病、篩查和處理高風險人士,以及預防併發症。藥劑師可以在這些層次中發揮作用,例如小病小痛管理、配發藥物、解讀血壓和血糖檢測結果、提供測試試紙的使用指導,以及解讀化驗報告等。我們還會教育市民如何管理藥物,確保按照醫囑使用,適當處理藥物副作用和避免藥物相沖。此外,部分社區藥劑師與公營醫療機構合作,提供派藥服務,方便市民取藥。

在新冠疫情期間,大眾對社區藥劑師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即使不便外出,我們仍可通過電話、WhatsApp等提供藥物使用建議,並於大眾媒體和社交媒體進行藥物教育。相信藥劑師將為市民帶來更多服務,以迎合社區的需要。

香港病人組織聯盟及

香港中文大學藥劑學院30周年

藥物安全專題系列

聯盟之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