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少林
袁少林
袁少林

袁少林 - 為私營醫療訂收費基準 收費透明化|聯盟之聲

2023/12/01 03:33:16 網誌分類: 生活
01 Dec
        

醫務衞生局正在研究要收集本地私營醫療的收費數據,目標是增加醫療收費透明度,讓市民於接受治療前,可預先評估所需費用,此舉是參考了新加坡的醫療收費參考基準。要把私家醫療收費透明並非新事,這些年來政府一直有提出意見及進行先導計劃,然而至今並非所有私營醫療機構有提供收費列表,或是未能提供所有醫療服務的收費。

對市民而言,求醫時如能及早知道收費細項,便會較為安心。曾經有病友求醫,了解手術內容後,再與醫生傾談收費,當時醫生只能講出收費約為10萬元以下,病友心忖應該如何預算?幸好最終收費是病友預計之內。

另一方面,透明收費亦可讓保險索償一目了然。一旦保險公司認為醫療項目收費過高,隨時無法批核;但將來如有官方訂立的標準收費以作參考,那麼市民便可估計批核成功的機率,保險公司也有客觀數據參考。

但當然,醫衞局要訂定收費參考基準,也是不易。首先是列出的收費有多細緻?以手術治療為例,藥物、醫生巡房、病房留宿及手術材料等,是否會鉅細無遺地列出?另外,各樣收費亦可能有「海鮮價」,例如是手術用品的原材料價格上升,那麼醫衞局是否能及時修改收費參考基準?此外,可有私營醫療機構會率先調高價格,向醫衞局申報,以便將來可有較高的收費?

總有病人希望由指定的醫生或醫療團隊提供服務,或是某間醫院才有所需器材等。因此,收費參考基準只是其中一個考慮因素,如果明碼實價,市民便可了解自己是否負擔得起所需的醫療費用,變相也有助減輕公營醫療系統的負擔。

聯盟之聲

袁少林 - 為私營醫療訂收費基準 收費透明化|聯盟之聲
 袁少林 - 為私營醫療訂收費基準 收費透明化|聯盟之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