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少林
袁少林
袁少林

袁少林 - 營養補充品為抗癌做好裝備|聯盟之聲

2023/08/18 03:26:44 網誌分類: 生活
18 Aug
        

由於癌症病人的新陳代謝速度較正常人快,加上化療和電療會消耗大量的能量和營養,可導致體重下降和肌肉流失。同時間,癌症病人在治療時可能因為疲憊或副作用導致缺乏食欲,無法從飲食中獲得足夠營養,進一步加大副作用影響,亦令身體更容易疲倦,形成惡性循環。根據統計數據,體重減輕超過22%的癌症病人完成治療的機會較低,同時也增加了死亡風險。此外,缺乏蛋白質可致藥物承受能力下降,或要延遲治療或減少藥量,導致影響療效。因此,營養補充品是支持抗癌的重要裝備。

癌症病人可在確診後即時開始飲用營養補充品,於化療或電療前「打底」。至於接受手術的患者,也有研究建議在術前14天開始飲用營養補充品,有助減低感染風險和併發症機會。

國際指引則建議癌症病人每日每公斤體重至少攝取20至30卡路里的熱量。例如體重60公斤的成年病人,每天至少要攝取1800卡路里熱量(約6碗飯)及90克蛋白質(約5隻雞蛋)。如果病人已有體重下降,建議每天再增加300卡路里。由於很難通過飲食攝取上述份量的營養,故此應該使用專為癌症而設的營養補充劑。

本身有糖尿病的患者,要注意一般營養奶中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可能會影響血糖指數,因此建議選擇「適合關注血糖人士」的產品,或是與醫生商量增加藥量。至於需要洗腎或有慢性腎病的患者,因為腎功能未如理想,所以不可以吸收過量磷酸鹽,因此應避免使用含有高磷酸鹽含量的營養補充品,需要選擇適合洗腎人士或慢性腎病病人的營養補充品。

如需要加熱,大多數營養補充品可以放在溫水中助暖,不建議煮沸任何營養補充品,因為高溫會導致營養素流失及影響口感。此外,部分產品在70度以上會影響功效,因此不適合使用明火或微波爐加熱。

潘朗軒註冊藥劑師

(香港中文大學藥劑學院校友、香港屈臣氏註冊藥劑師)

香港病人組織聯盟主席

袁少林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