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少林
袁少林
袁少林

袁少林 - 醫療券獎賞條款 不易達到要求?|聯盟之聲

2023/11/17 03:32:17 網誌分類: 生活
17 Nov
        

長者醫療券獎賞先導計劃正式推行,合資格的老友記如能在一年內累積使用$1000或以上醫療券,便可獲得$500獎賞醫療券,而這個獎賞計劃主要是推動長者使用醫療券於基層醫療服務,於未有症狀前做足檢查,或發現輕微症狀時可盡快確診,避免演變為嚴重症狀及疾病。

要注意的是,長者要把醫療券用於指定服務,才符合資格領取獎賞,這些服務包括中、西醫和牙醫、專職醫療服務,主要是預防、跟進或監測慢性疾病。對長者而言,這些服務確實可以預防疾病發生,然而服務範圍不涵蓋小病小痛,例如近日天氣轉涼,很多老友記也感冒,然而以醫療券求醫的話,便不納入獎賞計劃。

筆者發現,部分醫生於收取醫療券時,費用會較高昂。曾有友人反映以往因為感冒求醫,診金與藥費總數約300多元;後來光顧同一醫生,並以醫療券付費,收費卻是400多元。一年感冒兩至三次,隨時破千,因此未必太多長者可獲得獎賞。

其他獎賞條件範圍的服務包括「慢性疾病共同治理先導計劃」的高血壓和糖尿病篩查及治療、地區康健中心或地區康健站服務等,以及港大深圳醫院的預防疾病、跟進或監測慢性疾病門診服務。首先,很多長者已有三高或慢性病,經常在覆診時也會驗血,檢查所有健康指數,因此先導計劃未必適合這個年齡層面的人士。

至於獎賞計劃鼓勵長者參與地區康健中心,可幫助中風、腦退化及關節退化等長者接受復康訓練,的確能幫助他們恢復身體機能,提升生活質素。深圳醫療服務則讓北上長者可有一定的健康保障。

推行基層醫療健康藍圖,最重要是切中受助者的需求,但要達到此一目標,實在要加把勁!

聯盟之聲

袁少林 - 醫療券獎賞條款 不易達到要求?|聯盟之聲
 袁少林 - 醫療券獎賞條款 不易達到要求?|聯盟之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