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少林
袁少林
袁少林

袁少林 - 中風後提升阿茲海默症風險|聯盟之聲

2023/09/15 03:28:43 網誌分類: 生活
15 Sep
        

9月份是世界阿茲海默症月,筆者同時作為中風和腦部受損病人自助組織慧進會的主席,希望讀者知道中風與阿茲海默症的密切關聯。不少中風病友康復後,雖然手腳可以恢復活動,但腦部功能持續退化,原因是中風誘發認知障礙症,包括阿茲海默症。因此,如果中風病友發現短期記憶轉差、難以學習新事物等,可能是阿茲海默症先兆,應盡快求醫檢查。

當然,最好是做好預防工夫。三高如高血壓和糖尿病是中風和阿茲海默症的共同高危因素,因此我們可以同時預防這2種疾病。首先,病友於定期覆診時應該測量血壓,同時建議在家中備有血壓計;如果發現血壓持續偏高,應該盡快就醫,以免血管受損。此外,也要注意血糖和膽固醇指數有否升高。

保持健康的飲食習慣也可預防中風和阿茲海默症,包括多菜少肉、減少攝入高脂肪食物、減少攝取糖和鹽,同時要多運動、減少飲酒和戒煙等。此外,學習減壓和保持正面心態,也有助預防這些疾病。

年齡增長是中風和阿茲海默症不可逆轉的高危因素,因此,年長人士應特別注意自己是否有中風和阿茲海默症的早期徵兆。老人科戴樂群醫生曾提出以「六藝」來抗擊腦部退化,將「禮、樂、射、御、書、數」轉化為社交、音樂、專注力、運動、書法、繪畫和棋藝等活動。這些活動不僅活腦,也對整體健康非常有益。

雖然中風與阿茲海默症較多在長者身上出現,但並非必然的;因此我們應該多加認識這些疾病,盡早預防及治療,也寄望社會及政府可提供更多資源予患者及其家人。

聯盟之聲

袁少林 - 中風後提升阿茲海默症風險|聯盟之聲
 袁少林 - 中風後提升阿茲海默症風險|聯盟之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