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少林
袁少林
袁少林

袁少林 - 應在流感高峰期前打針嗎?|聯盟之聲

2023/10/20 03:30:34 網誌分類: 生活
20 Oct
        

香港的流感高峰期通常在每年1至3月以及7至8月出現。 然而,今年的流感爆發時間相對延遲,直到8月底才出現,加上正值天氣逐漸轉涼,因此我們不僅需要應對當前的流感風險,還需要為下一波流感高峰期做好準備,同時也要小心新冠病毒的散播機會。

新冠疫情後,人們對注射預防疫苗的意識大大提高。每年注射流感疫苗有助減少感染風險,避免嚴重症狀或併發症。筆者建議市民,尤其是長期病患者和照顧者,及早注射流感疫苗,除了避免承受症狀帶來的痛苦,也可預防出現肺炎、腦炎等嚴重併發症。

許多人出現上呼吸道症狀時,會自認為是「感親」或「大感冒」,淡化問題的重要性。流感和傷風感冒的差別在於,流感患者除了出現上呼吸道症狀如喉嚨痛、咳嗽、鼻塞等,還會出現全身症狀,包括肌肉酸痛和發燒等。很多人在感冒時會服用非處方成藥,例如感冒配方藥或退燒藥。然而,如果患有流感,這些成藥未必足以處理症狀,病情仍有可能持續或惡化。假如感染了流感而沒有妥善處理,可能導致嚴重的併發症;即使健康人士較快恢復,也擔心將病毒傳染給免疫力低下的人。

因此,如有流感症狀,應盡快尋求醫生治理,市民平日亦應做好預防工作。除了接種流感疫苗,還可以在人群密集的地方戴上口罩,預防飛沫傳播;此外也要勤洗手及減少以手觸摸口鼻。其實我們先前預防新冠病毒的措施,現在也可以應用於流感高峰期,所以要應付流感高峰期絕非難事。

聯盟之聲

袁少林 - 應在流感高峰期前打針嗎?|聯盟之聲
 袁少林 - 應在流感高峰期前打針嗎?|聯盟之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