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少林
袁少林
袁少林

袁少林 - 外地醫護 首務應做好基層醫療|聯盟之聲

2023/09/01 03:27:38 網誌分類: 生活
01 Sep
        

開關之後,醫療界也迎來新景象,其中一項是積極招聘海外醫生,同時「大灣區醫療人才交流計劃」亦已經展開,現時有83名內地醫生、中醫和護士參加計劃,於聯網醫院工作。而在本年年底,亦會有約100名內地護士抵港工作。

說是交流,但其中一大原因,亦是為紓緩本地醫護人手不足,於是招攬內地精英。雖然之前社會上有反對聲音,但未算非常激烈,相信因為本地公營醫療系統爆煲是不爭的事實,確實需要更多醫護幫忙,才可讓輪候的患者盡快得到幫助。

筆者有聽聞本地不同界別的意見,現時公院的內地醫生也甚具質素,治療方面絕對沒問題。另一方面,這些醫生皆來自大灣區,即使並非人人能講流利廣東話,但對廣東話有一定概念。然而來到異地工作,始終需要時間融入,首先要適應香港醫療系統,此外本地醫療幾乎由英文主導,儘管內地醫生及護士懂得一定的醫學名詞,但要閱讀全英文的醫療排版,或是藥物的中文譯名與內地不同,他們也要時間習慣。現時會有護士陪伴醫生應診,護士派藥時也非常小心。只要內地醫護發揮應有水準,讓市民看到他們的能力與醫德,相信漸漸就會更較大眾接受。

另一方面,加強基層醫療服務,也可減輕醫院負擔。現時政府與業界大力推廣基層醫療,相信很快會見成效。筆者認為,現在是否一個提升中醫地位的大好時機?雖然香港是西化社會,但仍有很多人不願求醫或吃西藥,中醫正好可幫助市民固本培元,減少患病或由輕症變重症的風險,非常符合基層醫療的精神。本地有很多經驗豐富的資深中醫,可與來港的內地中醫交流,再配合將來中醫醫院落成,讓本地中醫發展更上一層樓。

聯盟之聲

袁少林 - 外地醫護 首務應做好基層醫療|聯盟之聲
 袁少林 - 外地醫護 首務應做好基層醫療|聯盟之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