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甘蕎因 - 粉紅熱潮|鏞融芯語

2023/08/14 02:56:09 網誌分類: 經濟
14 Aug
        

夏日炎炎,香港似被一股粉紅熱潮所籠罩,街上不時見到作粉紅色打扮的女士,甚至有人從頭到腳全副武裝上陣。講到這裏,相信大家一定都知我所指的,正是最近《Barbie芭比》電影上映後掀起的粉紅風潮。

最初以為這是一部以小朋友或年輕人為目標受眾,趁着暑假檔期推出的輕鬆愛情片,但見其票房遠超大成本製作的《職業特工隊:死亡清算上集》,口碑亦相當不錯,在好奇心驅使下,上周日終於走進戲院感受一下這部電影的魅力所在。生活需要「儀式感」,當天我和朋友亦刻意換上桃紅色衣裳入場,見到戲院附近有不少身穿同色系衣物的觀眾,感覺大家就像去一場派對一樣,心情十分興奮!

《Barbie芭比》的拍攝手法非常出色,Barbieland中的構圖、背景設計,甚至每件道具的比例,都能營造出玩具感,這種將玩具世界現實化的精細,讓人看得大呼過癮,非常享受。這齣電影最近風頭一時無兩,實在已有太多報道,我不需在此劇透或做太多評價,反而想分享一下觀後感。

一般投資金額較高的主流電影,往往是從男性的角度出發,離不開爆炸、打打殺殺,汽車追逐等場面,相較之下,以女性題材為主的電影數量不多,而這一部電影骨子裏更暗藏很多訊息,探討女權主義、父權社會、平權意義、性別身份認同等,說是一套社會學影片也不為過。

《Barbie芭比》戲中不時呈現極端女權或父權主義的場景,令我深有感觸。中國人的傳統智慧,講求凡事要陰陽協調,才能達至和諧及完整多面的效果,十多年來,我身處以男性為主導的飲食業,期間也曾參與過一些由女性作主導的活動,對於側重單一性別可能對工作氛圍及角度多元性的影響深有體會。

對我來說,電影的另一共鳴位,在於尾段所帶出的訊息。現實生活中,女性擔當不同角色,她們往往因為在家庭、社會及工作崗位上不同角色的義務及責任,投入自己的全部時間、精神及心機,漸漸迷失了自己。電影結局中,Barbie想要成為真正的自己,不想成為被製造的商品,她亦啟蒙了Ken:「你要想清楚,沒有了我,你自己是誰?」

那麼,你又想成為怎樣的你?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甘蕎因 - 粉紅熱潮|鏞融芯語
 甘蕎因 - 粉紅熱潮|鏞融芯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