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甘蕎因 - 咪話唔驚|鏞融芯語

2023/08/21 03:26:38 網誌分類: 經濟
21 Aug
        

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害怕的事物,細小如曱甴、抽象如黑夜,而我的頭號恐懼則是在社交場合進行公開演說。

猶記得大學時一個關於public speaking的課程,教授要求同學逐一向大家講述一段自選的內容,輪到我的時候,站起來整整一分鐘都緊張得無法動彈,大腦一片空白,完全不知道要說甚麼好,那種尷尬及想「搵窿捐」的情景,至今仍記憶猶深。

身邊的朋友很奇怪,為何經常接受傳媒訪問的我,還會害怕在公眾場合講話。其實兩者有很大的差別,傳媒訪問多以單獨或小組形式進行,就算說錯了也能馬上糾正。但在公眾場合的現場演說,面對一群陌生人,我總害怕說漏或說錯,加上不能NG,更是難以克服緊張不安的情緒。

正巧Entrepreneurs' Organization(EO)上月底安排一個演說技巧工作坊,我身兼當日活動負責人及學員兩大身份,趁機取經學習如何克服演講的恐懼。工作坊的導師Brian Hodgson,擁有超過40年演說經驗,並曾在50多場國際演講賽事中獲勝。當天的課堂上,他從即席演講、身體語言、撰稿技巧等方面入手,逐一傳授如何提升公眾演說技巧,以及善用人工智能分析工具的奧妙。

從課程中學了很多,但當中有幾點簡單又富實用性,令我印象特別深刻,包括在演說中有「三不」:不道歉、不漫談、不虛構。避免帶有道歉性的聲明、不相關的笑話和事故。當遇上不懂回答的問題時,可向聽眾報以微笑、打招呼或覆述提問,以爭取時間讓自己去思考如何作答。

至於演說結構上,一般聽眾通常對開場白及結尾能留下較深刻的印象,所以在這兩部分各分配40%的時間,用富挑戰性的話題或故事作為開場白,至於結尾,除了結論,也建議拋出省思與行動呼籲。

去到工作坊尾段,亦是令我最害怕的時刻,每人都要站在台上進行3分鐘的公開演說。當下發覺,某些人真的是天生的急才,站在台上說話揮灑自如,完全沒有難度,至於我,則仍未能將理論化為實際,靈活運用所學技巧。

今次的工作坊令我獲益良多,日後如在公眾場合演說的時候,望能活學活用,如有說得不好之處,請大家多多包涵。相信practice makes perfect,期待在不遠的未來能見到更進步的我!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甘蕎因 - 咪話唔驚|鏞融芯語
 甘蕎因 - 咪話唔驚|鏞融芯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