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劉晉 - 棒煮和黑蜜葛切|摩登食經

2023/08/18 03:26:31 網誌分類: 生活
18 Aug
        

京都歷史最悠久,保留許多傳統飲食文化,百年老店隨處可見。祇園一帶的老店都價格不菲,而且要好幾個月前訂位,不過附近仍有很多價格相宜的老字號。

祇園四條大橋旁的松葉是一間接近150年歷史的蕎麥麵店,他們以鰊棒煮蕎麥麵聞名。鰊就是鯡魚,鰊棒煮是由第二代傳人松野佑三吉於明治15年(1882)年發明。京都離海邊有一段距離,除了之前提及的鱧魚外就沒有新鮮海魚,京都人都只是吃鹹魚和魚亁。鰊棒煮是用米水浸泡鯡魚乾,以清酒、醬油、味醂和糖慢火熬煮20小時,這樣炮製的鯡魚連骨都鬆化,味道鮮甜。

鯡魚蕎麥麵上枱時看不見鯡魚,原來在碗底,因為熱湯浸泡能令鯡魚的鮮味融入鰹魚湯之中。松葉的蕎麥麵比較軟糯,湯底偏甜,下點七味粉就恰好,鯡魚煮到有點像上海熏魚的感覺。鯡魚本身是下價魚,能夠煮到這麼鮮甜,實在很聰明。

離松葉不遠處就是鍵善良房,這間於18世紀創立的菓子店門面古色古香,入門口就是販賣部,鍵善良房以菊壽糖聞名。販賣部掛着的招牌是日本作家武者小路實篤的書法,再往裏面走就是茶室,茶室天花呈圓拱,另一端是小小的庭院,舒適而優雅。

茶室餐單選擇只有數款東西:黑蜜葛切、抹茶拼點心、羊羮、蕨粉年糕和冷熱綠茶。

葛切是葛根製成麵條狀,蘸糖水吃,可選擇白蜜和黑蜜。選擇了黑蜜葛切,侍者端上一個漆製容器,打開蓋後上層是盛載黑糖糖水的碗,下面是冰水浸着的葛切。把葛切沾點糖水就吃,葛切冰涼而彈牙,配上香甜的沖繩黑糖實在是消暑妙品。鰊棒煮和黑蜜葛切都是地道的京都味道,有機會到京都千萬不要錯過。

劉晉

■黑蜜葛切■黑蜜葛切
■鰊棒煮p/  
 ■鰊棒煮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