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 消失的「老外」(二)|北漂見聞

2023/08/21 02:56:21 網誌分類: 經濟
21 Aug
        

疫情過後,「老外」不僅人不來中國,對華投資也變少了。國家外匯管理局的數據顯示,2023年上半年中國外商直接投資(FDI)僅254億美元,按年暴跌76%。按季比較,上半年大部份FDI都在第一季,第二季更是只有49億美元,按年跌87%。外商投資陷入了1998年有紀錄以來的谷底。

儘管如此,市場人士認為,這個數據可能還有「水分」,因為FDI下的外資包含港澳台。如今来自香港的FDI佔比越來越高,已接近80%。不排除其中有部份資金來自在港中資企業,換言之屬於去香港轉了一圈的內地資本。換言之,實際的外資可能比數據顯示得更少。

有內地傳媒引述專家解讀,外商投資减少本質上是意識形態對立造成。全球經濟正在朝着「類聚化」的方向發展,相同意識形態的國家走得更近,組成自己的產業鏈,將意識形態不同的經濟體排除在外。例如,中國與歐美關係緊張,導致印度、東盟成員國的外商投資流入增加,全球供應鏈正在從中國遷出,流向越南、印尼、馬來西亞等國家。

不僅如此,中國與歐美的衝突,亦使得已在華的外資企業顧慮越來越多。美國不斷出台投資限制措施,中國又發布對等制裁,導致外企不敢貿然擴大在中國的投資。

以前,歐美發達國家對中國亦始終存在偏見,但來華人數一直在增加,筆者身邊來過的「老外」,無論是旅遊或是學習工作,多半會對中國的印象有所改觀。如今,首先來的人少了,如何指望中國的國際形象得到改善?海外一旦對中國的印象無法改變,對華投資的減少也就不出奇了。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朱小新 - 消失的「老外」(二)|北漂見聞
 朱小新 - 消失的「老外」(二)|北漂見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