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 消失的「老外」(一)|北漂見聞

2023/08/14 02:56:04 網誌分類: 經濟
14 Aug
        

疫情放開後的第一年,國內旅行異常火爆。然而,在這個迅速恢復的市場中,唯獨缺席的就是海外遊客。近日,文旅部數據顯示,2023年一季度國內旅行社入境旅遊僅接待了5.2萬人次,較疫情前(2019年)同期的370萬人次大幅縮減99%,入境遊仍未走出谷底。

另據傳媒報道,來華旅行的遊客,來自歐美日韓等發達經濟體的佔比在大幅下降,比例上升的俄羅斯、蒙古、緬甸、越南等周邊國家遊客,購買力相對較差,對國內消費的拉動作用並不大。

歐美日韓遊客為何不來中國了?首先是中國的國際航班數量遠未回到疫情前的水平。根據獨立第三方出行平台的數據,2019年中美航班數每周超過300班,但目前每周僅有24班,尚不足疫情前的10%;從中德航班情況來看,目前每周約有40班,亦不到疫情前的一半。航班減少不僅導致機票價格高企,也令到中國機票一票難求。

其次,國內如今處處都已是十分便捷的電子支付及數字化驗證,但前提一是需要國內手機卡,二是要綁定國內銀行卡;即使完成了前兩個動作,很多購票網絡(例如北京地鐵)、酒店住宿登記系統、打車平台都不支持護照甚至回鄉卡。數字經濟看似提高了效率,事實上卻在本地群體與外來客間築起一道無形的藩籬,包容性變差,對外來者更不友好了。

最後,近幾年來,歐美等社會對中國當局及社會的觀感,與疫情前亦已大不相同。對中國負面印象越來越多,已逐漸蓋過中華文化對他們的吸引力,「老外」用腳投票也不出奇了。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朱小新 - 消失的「老外」(一)|北漂見聞
 朱小新 - 消失的「老外」(一)|北漂見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