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 一線城市寫字樓空置率升|北漂見聞

2023/09/04 03:27:16 網誌分類: 經濟
04 Sep
        

今年以來內地經濟下行,不僅傳統行業如製造業、出口、零售業生意下滑,曾經風光無限的互聯網企業亦面臨嚴峻的經營壓力,屢屢收縮業務或裁員。

受此影響,內地一線城市寫字樓的租務表現不濟。國際專業地產服務機構戴德梁行的報告顯示,截至2023年上半年,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的甲級辦公樓空置率分別為16.9%、18.6%、18%和24.5%,均較2022年底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另一間國際機構第一太平戴維斯的數據顯示,2023年第二季度,北京全市辦公樓空置率已創下近13年來新高。

租務需求疲弱,租金價格亦承壓。據傳媒報道,以8月份北京金融街某央企開發的寫字樓為例,2021年的租金還要750元(每平方米/月;人民幣,下同)現在叫價已下降到660元。不排除特價可以做到550元。同為國際機構的高力國際數據,疫情之前的2019年,北京金融街甲級辦公樓的平均租金在600元左右。

上述機構的人士坦言,寫字樓租務市場下行的原因是供需失衡。以北京為例,疫情後企業整體承租能力減弱,租戶正在不斷外流,而每個行業內的優質企業租戶越來越稀缺,每棟甲級寫字樓都希望吸納一些「獨角獸」企業為其「省靚招牌」,因此這類企業往往成為爭取重點,寫字樓會不惜「劈價」,給整體租金水平帶來壓力。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內地一線城市寫字樓的租務表現不濟。
 ■內地一線城市寫字樓的租務表現不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