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 治安管理處罰修例風波(一)|北漂見聞

2023/09/11 02:58:00 網誌分類: 經濟
11 Sep
        

內地的《治安管理處罰法》,旨在維護社會治安、保障公民人身財產安全。該法於2006年實施至今17年,隨着科技進步與社會發展,一些新興的不當行為需要法律授權予執法人員及明確罰則。

在此背景下,該法近日發布修訂草案諮詢公眾意見。

修訂草案中有多修改涉及對新興社會熱點問題的回應。其中包括:考試作弊、組織領導傳銷、以搶奪方向盤等方式妨礙公共交通工具駕駛、升放攜帶明火的孔明燈、高空拋物、未經許可在低空飛行無人駕駛航空器、私自出售公民個人訊息等行為。

此外,修訂草案也擬將「公共場所或者強制他人在公共場所穿着、佩戴有損中華民族精神、傷害中華民族感情的服飾、標志」,以及「製作、傳播、宣揚、散布有損中華民族精神、傷害中華民族感情的物品或者言論」納入治安管理處罰。

《治安管理處罰法》在內地一直被稱作「小刑法」,其認定的違法行為,有一半以上與《刑法》中的犯罪一致,例如盜竊、蓄意傷人等,不同的只是其適用的情節較輕。

該法律的另一個特點是,其適用的違法行為,公安即可入罪,毋須經過檢控及法庭審判等程序,最重的處罰是行政拘留。

換言之,事實上該法律不僅授與了警察非常大的權力,亦直接影響了日常生活的的個人權利。正因如此,公眾對該法律的修訂亦十分關注。全國人大官網顯示,修訂草案自8月30日開始諮詢以來,前8日左右已收到逾7萬條意見反饋。

根據傳媒報道,修訂草案中引發爭議最大之處,是「關於有損中華民族精神」的相關修訂。筆者觀察所見,近日社交網路的爭論,亦集中於該點。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朱小新 - 治安管理處罰修例風波(一)|北漂見聞
 朱小新 - 治安管理處罰修例風波(一)|北漂見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