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甘蕎因 - 金工|鏞融芯語

2023/09/04 03:27:23 網誌分類: 經濟
04 Sep
        

可能我天生性格比較男仔頭,由細到大,基本上與家政、手工藝等手作相關的事情,我都顯得較為笨拙,稱得上是「手殘」。

早前應邀參加一個慈善活動,是由JES Network《茉萃薈》與Story Seeds Hong Kong合作的鍛敲工藝工作坊。由於有sake tasting的環節,工作坊開始前,我一直以為這是一個燒製Sake(清酒)玻璃杯的活動。

直至當日,發現製作場地原來是一間我常常經過,一直誤以為是眼鏡店的樓上舖。店內裝飾非常細膩精緻,入門先看到各式的家居擺設及飾物展品,令人猶如置身於微型藝廊。隨後經過一道極具質感的金屬門,就會看到一個布滿工具及設備的工作室。

工作坊導師是一位年輕但經驗豐富的金工匠師,在她的介紹下,我才知道,原來這次課程並不是燒玻璃杯,而是「揸錘仔」,學鍛敲工藝。這門傳統的手工金屬加工工藝,透過反覆錘煉金屬平面,用鍛造(Raising)的步驟,令金屬不斷受壓收縮,遇力拓展,最終成型為花瓶、食具等生活所用器皿。

是次工作坊歷時4個小時,在金工匠師的指導下,我們要學習如何運用不同的工具及技巧,把一片純度99.9%的錫片,經過九個步驟,鍛造成屬於自己、獨特的Sake杯。全程不單止揼、揼、揼,導師還加插不同的環節,包括分別以玻璃杯及錫杯品清酒,我們驚訝地發覺,經錫杯淨化後,清酒酒味變得更醇厚,這一功能用於清水及威士忌也有同樣效果。手殘的我,作品經導師一番急救,獨一無二刻着「YK」的Sake杯終於成功誕生。

這個工作坊由本地年輕金工匠師主理,創造出細膩具美感的金工製品。金匠對工藝的熱情,讓我感受到手工藝的生命力!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刻着「YK」,獨一無二的Sake杯。p/  
 ■刻着「YK」,獨一無二的Sake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