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 連環出招撐樓市 內房股吼位吸納|財金解碼

2023/09/11 03:28:09 網誌分類: 經濟
11 Sep
        

醞釀多時的內房利好政策終在近期密密出台,受惠整體政策力度超過市場預期,內地民眾的置業信心可望恢復,提振市場對內房「金九銀十」憧憬,內房板塊上周氣氛明顯好轉,多隻已超跌及面對債務問題的弱勢內房更獲資金趁勢低撈熱炒。隨着扶持政策落地,加上具潛在加碼憧憬,有利內房股築底回升,除發展商外,產業鏈各板塊如物管、家電等皆可考慮吼位操作。

中央近日多帆並舉刺激疲弱經濟,當中於經濟及產業上牽涉面廣的樓市迎來放寬調控的連串利好。縱然行業基調上,國家未有就「房住不炒」的政策重心鬆口風,但連串扶持政策到位,包括「北上廣深」四個一線城市及重點城市落實「認房不認貸」及全國下調首付比例,配合官媒《證券時報》提出限制性政策可因城施策盡快取消等,皆令市場憧憬內房可見進一步的刺激政策支持,推動資金對內房股的積極性有所提高。

新樓銷售今明兩月料反彈

瑞信預計,因應近期內地一線城市放寬按揭政策,新房銷售料於9、10月見反彈。當二線城市亦採取類同措施,則料新房銷售可持續3個星期平均反彈50%,並相信一線城市反彈更強勁及持久。該行並從業績看,料國企續跑民企,擁投資物業的發展商會更勝一籌。

業內首選為潤地(1109),因其轉型為商業物業營運商;以及越秀地產(123),主因受惠一線城市房策放寬,利好市場份額。

摩通表示,受惠近期政策利好措施,料內房股在未來數周售樓數據較強下,短期股價強勢,短線看好龍湖(960)、碧服(6098)及新城發展(1030)等高啤打民營內房物管股或跑贏;國企則認為中海外(688)及保利物業(6049)或具較多上升空間。該行並指出,內房業雖波動,但部分公司增長未脫軌,如建發國際(1908)、中海物業(2669)、華潤萬象(1209)上半年盈利均增長逾30%。

不過,個別大行對提振政策看法仍較保守。花旗指出,大部分內房銷售前景不明朗,在政策扶持下偏向看跌,但預期9月出現復甦,11月則為評估政策效果的真正時機。至於樓市能否持續復甦,取決於居民對就業及收入的預期改善,樓價平穩及項目能夠如期交付。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形容,國家救樓市政策如要行業「食藥」般,多次提出下效果會越來越小,並指從主要內房股中海外走勢看,國家再次出招後,其反彈走勢已低於上一浪;另「北上廣深」四個一線城市於刺激措施公布後的周末,樓市更錄價量齊跌,反映市場對扶持政策持觀望,暫未見舉措可中長線帶動板塊及大市。

他並提出,如要選業內穩陣之選,當為國企內房;若投資者「藝高膽大」則可走偏鋒短炒恒大(3333)及碧桂園(2007),但要控制注碼。

英皇資本財富管理方案研究總監陳錦興指出,於內房刺激政策出台及板塊當炒下,仍建議以業務較穩陣的大型國營內房為主,因多數內房仍陷債務危機或面臨破產,即使受惠政策氣氛獲資金短炒,企業真正價值仍難評估,板塊波幅仍大。

他亦強調,上周弱勢內房炒上的原因之一為融創(1918)短線狂飆下,吸引資金追入其他低殘內房,惟整體行業基本面實當未穩固。

民企內房中,陳錦興表示龍湖基本面穩健,較保守的投資者可吼中長線,又指集團中期錄盈利,並保持買地步伐,而銷售即使下跌但幅度可接受,加上外債及槓桿水平低,違約機會較少,除非銷售受壓致其面臨債務風險,但近期同業債務問題趨緩,龍湖的相關憂慮更偏低。國企內房方面,陳錦興傾向於越秀,因其銷售表現佳,旗下物業集中於一二線城市,銷售有把握下令債務壓力較低。

專家:物管股交到功課

至於內房產業鏈中,陳錦興指物管股表現其實交到功課,行業並具高現金流及輕資產的優點,但需留意內房母企或將旗下物管配股的問題。策略上,由於物管股風險相對內房為低,建議個別股份可部署追落後,籲留意融創服務(1516),因其有能力派發特別息可成為動力。

受惠刺激政策出台,水泥股作為內房產業鏈之一,上周一一度受捧。板塊中,海螺水泥(914)近日走勢偏強,張智威指反映資金作出配置,建議可待回調至20.5元吸納。陳錦興表示,水泥股有企穩情況,但後市仍要觀望第三及第四季水泥價格及國家經濟走向。至產業鏈下游的家電股中,海爾智家(6690)近期向好,陳錦興認為其上半年業績對辦,海外業務表現不俗,可成上升動力,籲於24元吸納,若突破約26元附近阻力,可上望28元。

精選內房概念股

龍湖息高具防守性

龍湖集團(960)作為民營內房龍頭於業內表現穩健,在內地樓市信心欠佳下,集團上半年仍實現約985億元(人民幣,下同)的簽約額,按年增長14.8%。龍湖管理層表示,全年會提供超過3200億元的可供貨源,今年新項目的去化率為70%。此外,集團於本月初發行中期票據,集資11億元,相信有助於其保持平穩拿地節奏及穩健業務表現。估值上,龍湖預測市盈率約4.7倍,處吸引水平,且息率逾7厘,於現市況具一定防守性,具業務支持下可考慮趁低收集。

截至今年6月底止中期,龍湖純利80.58億元,按年升7.7%;營業額620.44億元,按年跌34.6%。富瑞指出,龍湖上半年核心溢利66億元,按年微升0.6%,符預期,雖然交付量減少,但部分被租金增長及節省行政開支所抵銷;派息比率維持30%的穩定水平,資產負債表維持健康,淨負債比率57%。在整體樓市疲弱下,相關因素可成保護公司的屏障,雖降目標價至25港元,但仍予「買入」評級。

越地發展前景理想

越秀地產(123)於4月公布供股,一度震散其股價,但由於公司基本面穩,以及具國企母公司支持有利融資,帶動股價於下半年回勇並重越9元供股價之上。越秀地產上周更公布,今年首8月合同銷售額破千億元(人民幣,下同),至1019.6億元,按年升約62%,完成全年目標77.2%。集團於上半年完成供股集資,可為其提供更穩健資本水平,於同業面對債務困擾下,能以較佳價提升土儲,發展前景理想,可部署逢回收集。

今年上半年,越秀營業額320.95億元,按年升2.6%;純利21.77億元,按年升27.5%。花旗表示,看好集團銷售增長向好,土地儲備豐富,並擁有創紀錄的現金水平,上半年銷情樂觀,下半年有更大靈活性去追求更高的利潤率,預料全年合約銷售額將增長28%,而核心城市優質項目滲透率並將提升,確認其為該行首選股份,將目標價從13.36元上調至13.6元,評級「買入」。

中海物業績佳看俏

中央推連番救樓市政策,對今年餘下時間的內房銷售成效如何,仍有等觀望。不過,按中期業績看,屬發展商旗下的物管企業多交出標青成績表,反映行業基本面較佳。其中中海外(688)旗下中海物業(2669)半年多賺39.2%至7.25億元,績後獲市場普遍唱好,加上其股價大致於年內高位徘徊,反映其於物管業內資金避難所的角色,內房行業前景尚未明朗下,或可維持高位反覆,不妨多望兩眼。

中海物業上半年所管理的建築面積,較去年年底升13.4%至3.63億平方米,其中新增項目之74.5%來自獨立第三方,相關合約額為17.82億元。美銀指出,雖然行業競爭激烈,但中海物業的第三方業務擴張步伐依然穩健,上半年新簽約面積按年增長41%,有望實現2020至2025年期間的30%新區域複合年均增長率目標,上調目標價至12.9元,看好利潤增長趨勢,並重申「買入」評級。

融創服務派特息可吼

融創服務(1516)近日受惠母企融創中國(1918)急漲而走高,9月內累漲14.29%,技術上並收復所有平均線。受累行業氣氛偏淡,民營物管股今年股價大多受壓,但實際上融創服務上半年虧轉盈賺3.4億元人民幣,在8月底公布業績後已重拾上升勢頭。此外,公司並宣布建議派付特別息每股最多23.5仙,料可推動其短線續添活力,可吼實。

滙證於融創服務績後指,公司仍在消化來自關聯方的壓力,但已見改善跡象,在營運效率提高及穩定的每股盈利推動下,管理層料全年核心利潤將實現單位數百分比增長,該行基於將公司2023至25年盈測下調13%至16%,目標價由3.2元下調至2.5元,但在該股連日走高下已升穿此目標價,評級則重申「持有」。

潤地資產表現穩健

內房所面對債務問題嚴峻,但具國企背景的內房資產負債表現仍穩健,龍頭之一的華潤置地(1109)除上半年多賺近30%外,截至6月底止淨有息負債率較2022年底降10.3個百分點至28.5%,加權平均債務融資成本較2022年底降19點子至3.56%,更為近10年新低。集團下半年總可售貨源達到3859億元(人民幣,下同),並集中於一二線城市,預期配合國家刺激樓市政策,將續交出亮麗業績,可趁近日衝高回調下分注吸。

大摩稱,潤地上半年業績強勁,核心盈利按年增長11%,超過市場預期,並認為集團今年收入及盈利可見度強勁,料下半年合同銷售按年增長逾10%至3350億元,主要受惠下半年優質可售資源達3860億元;核心盈測按年增長5%至10%,受惠下半年將實現未入帳銷售額1940億元,開發毛利率恢復至超過20%,相對於上半年為17%,以及經常性收入料按年增長20%至25%,予目標價48.6元,評級「增持」。

財金解碼 記者 蘇子進

■內地連串扶持內房市場政策到位,包括廣州等四個一線城市及重點城市落實「認房不認貸」。
 ■內地連串扶持內房市場政策到位,包括廣州等四個一線城市及重點城市落實「認房不認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