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 美息漸趨明朗 吼龍頭股博彈|財金解碼

2023/09/18 02:58:26 網誌分類: 經濟
18 Sep
        

美國上月通脹略高於市場預期,但相對去年的40年高位9.1%大降,市場普遍預期聯儲局本周不會加息,並預期在議息會議後,美國未來息口走勢將更明朗。在息口邁向見頂的憧憬下,再加上人民銀行突然減息,以及內地經濟數據好轉,港股或會打破悶局。如果港股扭轉弱勢,幾個主要板塊的龍頭股,或會率先炒上,包括阿里巴巴(9988)、中移動(941),以至滙控(005)等重磅藍籌,不妨吼實。記者 關紀紅

其他因素方面,華為出山推5G新機型,引發炒作市場熱潮,料熱潮輻射面可惠及華為晶片與通訊合作商。另隨着增長政策密集發布,工業復甦踏入正軌,煤炭需求亦會有一定恢復。

美國上月CPI受汽油價格飆升11%影響,CPI按年升3.7%,高於市場預期3.6%,為連續2個月回升,前值為3.2%;按月則升0.6%;核心CPI按年升4.3%,按月升0.3%,亦高於市場預期。芝商所FedWatch利率期貨工具顯示,目前本周不加息的機率高達97%,在11月以及12月加息0.25厘機率大約在4成左右。

大型科技股業績亮麗

外電引述Evercore ISI分析師Krishna Guha表示,雖然最新CPI數據並不令人驚訝,相信不是一場災難,從而不會改變聯儲局的不會再次加息的基本前景,該行基本判斷美聯儲已經完成了加息任務。摩根大通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全球策略師David Kelly亦認為,在汽油價格上漲抑制其他消費者支出的情況下,最近的能源價格飆升可能會導致2024年經濟放緩和通脹下降,預期聯儲局已經達到了當前加息周期的頂點,並料至2024年底,通脹率可能會降至聯儲局2%的目標以下。

在息口有望見頂的憧憬下,博威環球資產管理金融首席分析師聶振邦表示,大型科技股的最新業績表現勝預期,其中有部分公司的業績更較疫情前佳,反映該些公司的具備長遠發展前景,不過礙於現時加息周期下,人民幣的貶值壓力大,該些股份的股價下跌,價值未能完全反映,現時或是將科技板塊加入中線部署的適當時機。首推科技股龍頭「ATMJ」,其中阿里巴巴(9988)最新盈利增長超6成,以及具備分拆上市的市場憧憬,在現價水平約85元至86元可吸納。他提醒,阿里巴巴由於目前的投資氣氛,上升空間不大,暫時目標價為92至95元,其後隨着大市氣氛的改善,年底前有望上試100至105元。

富途證券香港首席策略師陸秉鈞則表示,預期聯儲局本月不加息的機會大,同時通脹仍在高位的情況下,料聯儲局明年才開始減息,在加息周期明朗化的情況下,高息股的吸引力將增加,其中中資電訊板塊因剛性需求大,受宏觀經濟周期影響小,業績非常穩定,可作為投資者的中線部署之一,而派息率高達7厘的中移動更是中資電訊股的首選。他建議,可待中移動回調至62元水平時買入。

銀行股減息周期前續受惠

陸秉鈞還稱,大型本地銀行股的盈利表現有望在踏入減息周期前繼續受惠,其中大行滙控(005)可看高一線,因滙控近日上調按息後,其淨息差幅度擴大,將有助增加收入,加上其股息分紅吸引,股價60元水平以下都值得吸納作中線部署,該股目標價為今年最高位66元。退而其次是中銀香港(2388),因為該行亦有跟隨滙控調整按息,可以受惠淨息差擴大,以及該股息率亦有高達6厘,所以投資者不妨趁該股調整期間約22元水平買入。

其餘選股上,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理事連敬涵認為,華為概念股有炒作,因為預期華為的新款手機訂購反應熾熱,加上華為亦生產其他電子產品,可帶動晶片代工股,首推中芯國際(981),而華為新款手機搭載的新款晶片是由中芯最先進的7納米技術製造。他預計,中芯下半年的銷售將會明顯增加,投資者可考慮於19.8水平買入,18.5元為止蝕位。早前有美國眾議員要求美國商務部停止向華為和中芯出口所有技術,因為違反美國制裁條例。連敬涵表示,中芯不會受到影響,因為該公司早已被美國制裁,並現已掌握先進的技術。此外,華為新款手機推出「衛星語音通話」功能,並與中國電信(728)合作提供該服務。他表示,雖然並非人人都對該服務有需求,惟中電信亦受惠於此,建議買入價為3.8元,初步支持位為4元,止蝕位為3.7元。

另一邊廂,港股煤炭股延續近日漲勢繼續反彈,信達證券指出,優質煤炭企業依然具有高壁壘、高現金、高分紅、高股息的屬性,煤炭板塊投資攻守兼備且具有高性價比,建議積極把握階段性調整帶來的底部配置機會。陸秉鈞表示,在煤炭板塊中息率約10厘兗礦能源(1171)值得關注,不過該股股價波動,建議投資者低價分批吸納作中線部署,12至13元先入一注,10元左右購入。

精選龍頭股

阿里具長期發展潛力

環球加息周期下,借貸成本上升,作為成長型公司的新經濟科技股股價普遍受壓,但隨着加息周期可能完結,科技股的估值有望收復,其中,已跌穿「紅底」的阿里巴巴(9988)具備較大的長期發展潛力。業務上,阿里上季收入2341.56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升14%,經調整淨利潤449.22億元,增加48%,遠勝市場預期,以及隨着阿里架構重組的推進,各項業務已開始展現出的活力。監管上,中央政治局會議後,政府表態大力支持平台經濟的發展,阿里旗下螞蟻集團整改好消息頻出,進展相當順利。

股價方面,雖然阿里巴巴上周因現重大高層變動,張勇同時卸任集團與阿里雲的董事會主席兼行政總裁職務,引發市場憂慮,上周股價累跌5.01%,但國泰君安報告認為,這是阿里回歸低價策略的風向標之一,隨着新行政總裁確認阿里兩大戰略重心,預期阿里可以跟上AI時代步伐,重拾增長,建立起更長周期的市場優勢。該行看好阿里以創業者的心態,維持阿里巴巴「增持」評級,目標價138元。

兗礦能源前景看俏

市場不確定性持續,煤炭板塊投資攻守兼備且具有高性價比,當中兗礦能源(1171)走勢理想,兗礦能源上周累升2.99%,連升4周。近日公布的中國商務部數據顯示,全國煤炭價格小幅上漲,其中煉焦煤、動力煤、二號無菸塊煤每噸1298元、837元和1337元(人民幣,下同),分別上漲3.2%、1.1%和0.8% 。此外,「金九銀十」傳統工業旺季開啟,下游鋼鐵、化工、建材等用煤需求有望好轉,預期主要銷售動力煤和焦煤產品的兗礦能源能從中受惠。

業務上,兗礦能源今年上半年銷售收入654億元,按年下降13.1%;錄得純利103.2億元,按年倒退44.1%。首創證券報告指出,上半年該公司營盤壕煤礦取得安全生產許可證,增量潛能有序釋放,此外該公司持續推進相關礦井手續以及項目建設,旗下的新疆、陝蒙,以及澳洲地區煤炭產能將穩步釋放,有望提振產銷量,因此在考慮到公司產能不斷增長,保持高分紅,估值較低的因素下,繼續給予公司「買入」評級,目標價19.15港元。

中移動吸引力續增

息口見頂在望,作為深受市場歡迎的收息股之一的中國移動(941)的吸引力將進一步增強。據資料顯示,中移動今年上半年賺762億元人民幣,上升8.4%,全年股息率超過7厘。同時,中移動的業務能力亦相當優異,中國移動7月移動客戶總數9.86億,按月增61.4萬戶,年內累計增加1099.4萬戶,5G套餐客戶淨增數領先同行,按月增453.1萬戶至7.26億。花旗報告指出,繼續看好中移動表示,除因為其收入結構改善,DICT(DT雲和大數據技術、IT訊息技術、CT通訊技術 )業務收入增長前景強勁外,亦看好中移動在5G發展有領先地位,以及8%股息回報率具吸引力,預計數碼化轉型將繼續成為中移動收入增長主要動力,給予「買入」評級,目標價77元 。

走勢上,中移動上周股價逆市向上,上周五更收報67.25元,接近最高一年高位67.75元,該股後市向好的走勢或有機會持續。若該股現短線回調,不妨趁機吸納。

中芯受惠華為手機熱

華為近日推出全新5G手機「Mate 60 Pro」引起全球市場轟動,而據報華為採用中芯國際(981)製造的麒麟9000S7納米晶片,估計中芯國際可受惠於華為的手機熱。走勢上,自8月底華為上線新手機後,中芯國際股價一度大幅反彈逾1成,惟由於美國有議員已呼籲商務部應停止向華為及中芯國際出口所有技術,中芯國際受此連累股價近日出現回軟,但這或許是趁低吸納的時機。

業務表現上,由於銷售晶圓數量減少、產品組合變動和產能利用率下降,中芯國際上半年純利6.3億美元,按年跌34%,收入30.2億美元,按年跌19.3%。但野村預期中芯國際第3季及第4季毛利率將保持在約19%水平,同時因應可觀的利息及投資收益等非經營性收入,相應將2023年每股盈利預測上調109%,目標價亦由17.8元上調至18.1元,維持「中性」評級不變。

滙控獲中金唱好

雖然市場普遍認為今次聯儲局不加息,但現時高息環境仍維持,相信將利好本地銀行淨息差收入,本地銀行股龍頭滙控 (005)在今年上半年中淨利息收入182.64億元美元,按年增加36.4%,佔經營收入的比例接近一半;同時除了高息環境下的業務優勢,該集團第二輪最多達20億美元的股份回購計劃亦未結束,加上其股價在上周的逆市中「穩如泰山」,全周累計上漲6.2%,於現市況下,該股值得留意。

中金報告指出,滙控核心優勢之一是國際網絡,具有獨特投資價值。該行還指出,滙控明確設定14%至14.5%的資本充足率目標範圍,超出部分將回饋股東,計劃每年派息比率達50%,反映出集團管理層對股東重視,中金維持滙控為香港銀行業首選,目標價80.1元,評級為「跑贏行業」。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阿里具長期發展潛力阿里具長期發展潛力滙控獲中金唱好滙控獲中金唱好
■隨着內地增長政策密集發布,工業復甦踏入正軌,煤炭需求亦會有一定恢復。
 ■隨着內地增長政策密集發布,工業復甦踏入正軌,煤炭需求亦會有一定恢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