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甘蕎因 - ASMR|鏞融芯語

2023/09/18 02:58:31 網誌分類: 經濟
18 Sep
        

YouTube的流行及其影響力,相信無人會質疑。一部智能手機在手,隨時隨地你、我都能成為YouTuber。

YouTube上題材眾多,與「食」有關的影片亦多不勝數。近月弟弟獲友人告知,本地有些食肆找YouTuber拍攝連串短片,循環播放各式食物的畫面,以及斬肉刀劈落砧板的聲響,但瀏覽率卻奇高,令我們不由好奇去探究,為何如此沉悶的影片,竟然有這麼多人欣賞。

在公司探討這現象時,身邊的一位年輕同事插口說:「這是ASMR嘛,而家好興啊!」仔細了解,發現ASMR(Autonomous Sensory Meridian Response,自發性知覺神經反應)在外國已經有十多年歷史,泛指對於五感從顱內、頭皮、後背及四肢等周邊部位受到刺激,而產生愉悅反應的感知現象,ASMR在YouTube上亦已風靡好一段時間,在清脆的聲音中,搭配緩慢的規律性動作,將拍打、敲擊、摩擦、輕聲細語、吃東西等生活裏再平常不過的細微聲響,經過立體化並放大,為受眾帶來感官上的刺激。

同事表示,她最初接觸的ASMR是韓國吃播及「療瘉系影片」,但當時並不受落,甚至對別人吃東西的聲音反感,直至最近實行嚴格體重管理計劃後,突然興起觀看吃播的衝動,而且再看同類影片,竟然產生奇異的療瘉感,後來回想,應該是因為節食期間食欲的不滿足,令她從看ASMR影片中得到心理上的補償。

近日與一位工作上的夥伴閒聊時,發現她老公亦自一年多前,開始有看ASMR類「吃播」及街上漫步影片的習慣,據說在一天繁瑣的工作後,花時間看相關影片,能令他有一種大腦放空及舒適的感覺。經歷長達3年多的疫情期間,大家大部分時間都困在室內,連工作形式也變為Work from Home,加上多次的lock down,不用說海外旅行,連在本地出門都要如臨大敵,其中苦悶之處相信大家都知道是甚麼滋味,而這位先生藉影片紓緩壓力的做法亦不難理解。

經過一番了解,才得知ASMR原來竟有這般自娛及放鬆的功效。誰知正當我和年紀相若的同事開啟ASMR短片想見識一下其功力,播了十多秒卻只感到毛管戙,無法繼續看下去。到目前為止,ASMR都未能觸發到我那份放鬆和愉悅的感覺,不知你們接觸ASMR的經驗是怎麼樣的,又有何感覺呢?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甘蕎因 - ASMR|鏞融芯語
 甘蕎因 - ASMR|鏞融芯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