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甘蕎因 - 氣候公義|鏞融芯語

2023/09/25 02:58:48 網誌分類: 經濟
25 Sep
        

早前一場「五百年一遇」的世紀黑雨,令全港多區變成澤國,震撼全城。異常氣候變化下,全球各地都無法獨善其身。

香港確實是個福地,極端天氣並不經常性發生,政府又能迅速應對,令市面恢復如常,因此有些市民難以體會到全球暖化危機的逼切性。

樂施會的朋友跟我分享,全球很多地區正不斷承受嚴重的旱災、風災,尤其一些偏遠地區的農民,不是溫室氣體的罪魁,卻要承受氣候變化的苦果,面對農作物失收,家園盡毀,甚至威脅到生命,極其不公。

面對惡劣氣候,農民更需要了解天氣和土地特性,方能適應氣候,但全球極端天氣事件已成為新常態,越來越多的嚴重乾旱、特大暴雨、低溫等,令農作物失收。

樂施會的團隊跟攝影師在過去一年,走訪了陝西省柳溝村、河北省王金莊等地。為了應對氣候變化,當地居民幾年前在政府支援下,學習種植多樣化的種子,又建立了社區種子銀行,將171個本地品種的種子鑑定、保存、提升質素,務求在極端天氣下仍保證一定的收成。

樂施會下月11至17日在將軍澳廣場舉辦《知天知地:樂施會氣候變化攝影展—脆弱社群適應氣候變化之路》,向公眾展示這些地區居民如何努力應對氣候變化,找到生存之道,同時見到香港低收入居民受氣候變化影響的生活面貌。

我極力推介大家一定要參觀這一展覽,通過攝影師的鏡頭切實認識全人類面對的危機,從而以自身力量愛護環境,並敦促決策者減少排放,實現氣候公義。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樂施會攝影師秋筆於青海嘉塘草原拍攝,當地雪災頻發,令牛羊食糧大受影響。p/  
 ■樂施會攝影師秋筆於青海嘉塘草原拍攝,當地雪災頻發,令牛羊食糧大受影響。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