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劉晉 - 鹽焗雞|摩登食經

2023/10/13 03:30:14 網誌分類: 生活
13 Oct
        

鹽焗雞是一道經典粵菜,衍生出多個版本,無論哪一個製法,出品應該嫩滑而帶有鹽香。

傳統做法是將雞劏淨,切碎乾蔥頭、青蔥和薑,混合鹽作醃料,把醃料塗在腹腔內,把雞放在通風處吊起,吹兩至三小時,以紗紙包裹。炒熱一鑊粗鹽,鹽熱得變灰黑色(小心鹽粒會彈起),夠熱後就熄火,把鹽覆蓋雞隻,焗15至20分鐘後再把鹽重新加熱,再把雞隻焗15分鐘後就可以取出斬件。這樣製作的鹽焗雞呈金黃色,皮脆肉嫩,鹹香夾着焦香,齒頰留香。

這道菜的重點是炒鹽,用商業廚房的爐灶可以把鹽炒到攝氏400度,放一小片紗紙在鹽巴上,沙紙會立即燒焦。鹽在高熱後會產生特別的味道,故此這樣製作的鹽焗雞特別香。

製鹽焗雞用鹽亦有講究:新鹽舊鹽並用,新鹽夠鹹,舊鹽滲有雞油,所以特別香,但是用得太久會變質。

另一個重點就是包裹雞隻的物料:必須用未經漂染的紗紙,因為漂白劑會令雞隻帶有異味。用牛油紙、錫紙都不合格,因為這些物料都不透水,雞隻的水分無法排出、鹽味亦無法滲入雞隻。

上述的傳統方法已經沒有多少人做,一來步驟繁複,炒鹽花人手花時間,而且炒鹽過程又熱又嗆鼻。

坊間的「鹽焗雞」通常先用鹽水把雞浸熟,再放進焗爐焗至雞皮焦黃。另一種常見製作就是客家餐館的「東江鹽焗雞」:把嫩雞洗淨,把雞放在燉盅裏內,加蓋,用紗紙封好蒸熟。把蒸熟的雞放在有五香鹽的豬油內浸數分鐘,待雞隻吸收五香鹽和豬油的味道才斬件上碟。

除了上述方法,仍有多種不同方法制作鹽焗雞,筆者認為傳統方法制作的鹽焗雞才是最好吃的。

劉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