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劉晉 - 醬園的命運|摩登食經

2023/10/06 03:29:58 網誌分類: 生活
06 Oct
        

去新界古洞參觀悅和醬園,毗鄰就是鉅利。悅和有80多年歷史,最初廠房設在荃灣,後來遷至現址。

位於古洞的廠房有60多年歷史,主理人龐先生是第三代,帶我們在廠房走了一圈。廠房空間布置亂中有序,明顯是經過多次改建、加建的結果。

生產最初是平房內和空地上進行,後來隨着生產量和產品種類增加,廠房擴建至今天的模樣,豉油和醬料都搬到天台曬。

除了醬料生產,悅和更是香港寥寥數家擁有蒸餾設施的廠房,而且規模是香港最大的,擁有保稅倉庫。有兩台古董級蒸餾器,其中一個有兩層樓高,仍在生產玉冰燒。

悅和仍然以全天然方式生產豉油和醋,天台有一大堆瓦缸,最老的一個生產於民國20年。

第三代主理人龐先生帶領40員工日以繼夜生產30多種不同醬料,而且有別於一般醬料廠,龐先生不斷開發新產品,更經常跟本地農場合作,推出不同的新產品,迎合年輕一代的口味,最近生產一款「芫茜醬油」大受好評。

政府一直計劃發展新界東北,上年開始傳出要在古洞一帶收地,預計下年開始徵收醬園一帶的土地,悅和跟鉅利都會受到影響。

龐先生坦言從尋找合適土地到廠房落成投產需時4至6年,政府至今仍然未提出收地時間表和進一步安排,令他們進退兩難。廠房現時主要供應本地餐飲業和零售,一旦生產中斷將會失去很多客人。而且廠房一直在古洞多年,員工多數都是周圍的居民,若要搬到其他地方,可能會失去大量資深員工。

而且即使找到合適的土地,亦不知道甚麼時間可能又因為政府的發展計劃而再被逼遷,始終經營醬園是一項長時間投資。

香港醬料業有悠久歷史,出品供應歐美各地,亦是本地飲食業不可缺少的一環,在飲食文化中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希望政府好好規劃,小心珍惜像悅和跟鉅利這些民間企業。

劉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