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劉晉 - 火車便當|摩登食經

2023/09/29 03:29:12 網誌分類: 生活
29 Sep
        

火車便當是日本飲食文化中一大特色,軟綿綿的米飯、多種美味的食材精美的排列在小盒內,令人印象深刻。日本鐵路網絡發達,大部分民眾都乘搭火車出行,由於大部分車程都要花上一段時間,火車便當就解決大家旅途上的溫飽問題。

日本能夠發展出火車便當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日本料理常用的短身米即使涼掉後仍能保持軟糯,相反我們廣東人吃的中長身米冷掉後會變得乾而硬。故此火車便當可以在不加熱的情況下食用,非常方便。火車便當起源眾說紛紜,但相信最早的火車便當於1885年面世,在栃木縣宇都宮站出售,是一個用竹皮包裹兩顆飯糰和泡菜的便當。很快各地小販會在火車出發前在擠擁的車廂內兜售用木製盒子裝載的餐饍。木製餐盒能夠吸收多餘的水氣,令米飯和其他食材保持質感和味道,至今仍有部分便當使用木製餐盒。

火車便當重視地方特色,很多店舖製作火車便當時都會使用當地新鮮食材,對於很多在目的地只會逗留一天的旅客來說,購買當地火車便當也是體驗當地特色的一個途徑。火車便當成為反映當地物產和特色的烹調、例如北海道札幌的便當會用上三文魚、三文魚籽和蟹肉等當地出產的海鮮;兵庫縣的西明石以八爪魚聞名,當地的章魚飯便當是裝在模仿捕捉八爪魚所用的陶罐中,十分有特色。漸漸火車便當變成為了日本人乘搭火車的體驗之一,有些路線會推出該路線專用的便當,鐵路公司亦會舉辦選舉,讓大家投票選出最美味的便當。

火車便當大眾化卻又不失精緻,到日本旅遊千萬不要錯過。

劉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