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劉晉 - 觀光工廠|摩登食經

2023/09/22 03:29:12 網誌分類: 生活
22 Sep
        

去台灣四天,參觀了兩家在高雄的觀光工廠,第一家生產花枝丸,第二家做烏魚子,令人印象深刻。

所謂觀光工廠其實就是詳盡介紹自家產品的展覽館,大部分都設在生產設施或企業總部,內部裝飾成主題公園般,用上大量多媒體和道具,客人參觀前先聽講解人員介紹品牌歷史和營商理念,再隔着玻璃觀看生產線,不論是新鮮烘出的鳳梨酥或從生產線吐出來的花枝丸,都令人覺得有趣。客人可自己試試落手做或到商店選購產品,有的觀光工廠更設有餐廳,客人可品嘗各式商品。

這類活動讓客人留下深刻印象,客人回到本國後亦會向親友提及自己的參觀過程,提高品牌曝光率。

台灣企業都花心思為商品加點故事或典故作包裝。廠商引入先進機械生產傳統食品,加入現代化包裝,成功打入年輕一代的巿場。台灣人熱情,服務殷勤,但廠商並未因此鬆懈對員工的培訓,其中一家廠商很簡單地說明箇中原因:「我們每年花3000萬台幣作培訓,若不花這筆錢,我們會失去更多利潤。」維格餅家對員工的訓示更是一針見血:「你代表的不是維格,你代表台灣。」

台灣多個品牌在國際取得成功,爭鮮和貢茶成為知名飲食品牌。可見一個產業的成功不能只靠業內人士。台灣農業為業界提供優質而可靠的食材,機械製造業為廠商度身訂做生產器械,各級政府每年舉辦飲食比賽,如:台北牛肉麵節和伴手禮(手信)比賽等,提升業界的地位,亦刺激民眾消費。

最後就是台灣業界的胸襟和視野:廠商都制定十年以上的長線發展方針,而且廠商間不以價格拉鋸為競爭手段,反而以擴展巿場為目標,成功增加銷售額。反觀香港政府和商家都缺乏遠見,空說唱好香港故事,又怎會成功?

劉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