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 資源股值博 以巴衝突升溫|財金解碼

2023/10/16 03:00:09 網誌分類: 經濟
16 Oct
        

以巴衝突驟然升級,帶動金股及油股受避險情緒及憂慮原油供應受打擊於上周初曾見支持。中東地區再成「火藥庫」,引來各方密切關注,惟雙方態度強硬,戰事未必能於短時間內平息,若事態進一步升溫,勢令投資風險急增,因此黃金相關股及石油股具一定值博空間,可部署吼位操作。另一方面,踏入第4季市場對中國經濟或已觸底的看法漸增,經濟復甦動力加強憧憬升溫下,有色金屬股料可受惠需求回升重見活力,不妨多作跟進。記者 蘇子進

巴勒斯坦激進武裝組織哈馬斯於本月7日向以色列發動連環突襲,以色列隨即還擊並對哈馬斯宣戰。市場憂慮事態突變干擾石油供應,加上以巴衝突升級來得突然,促使投資者轉向避險資產,曾刺激油價金價齊齊走高,布蘭特期油一度升至每桶89美元,金價亦反彈至每盎司1900美元水平。有分析認為,只要附近國家不捲入衝突,局勢對商品價格影響不大。大摩指出,由於以色列及鄰國均非產油大國,故近期石油供應面臨風險有限,不過該行同時稱,若衝突擴大到該地區的其他國家,情況則可能生變。

布油明年中或升至100美元

按最新情況,衝突實有蔓延到黎巴嫩南部和以色列北部邊境附近地區跡象。此外,有能源專家指若今次衝突涉及伊朗,或會令美國加強對伊朗石油的出口管制,布油將有機會升至100美元以上。花旗表示,由於伊朗被指對哈馬斯提供支持,令以色列襲擊伊朗的風險增加。ING指出,若美國對伊朗採取更嚴格制裁,意味原油市場每天會損失至少50萬桶石油供應,導致供需進一步偏緊。高盛則認為,衝突或影響以色列與沙特阿拉伯的正常關係進程,降低沙特提前解除減產的可能性,加上關注戰火或會升溫,故維持布油於2024年中升至100美元的預測。

資深財經分析師熊麗萍表示,現時以巴局勢仍然膠着,令油價走勢存在變數,事態發展將取決於各方取態,如會否進行談判令局勢緩和,以及伊朗於衝突中的角色亦將影響油價。同時,油價走勢亦要留意其本身因素,如息口見頂令美元回軟,以及油組成員國會否持續減產等。相對而言,熊麗萍認為油股會相對黃金相關股值博,因受惠油價高企及板塊息率偏高,三桶油中會傾向於中石油(857)及中海油(883),並認為後者除息率吸引外,近年的油田質素及營運成本等均見理想改善。

從走勢上看,中海油自第三季走高後現於高位整固,近兩月波幅較大;相對上中石油則於6月起反覆橫行待變,股價於5.3元附具支持,不排除或可趁地緣局勢緊張迎來新一波機遇。

油價受以巴衝突帶動見彈,除助油股續強外,油服股作為同樣受惠的板塊亦不妨多望兩眼。其中,中海油服(2883)於一年內已累升約24%,近日並公布海外業務取得突破,獲市場看好下後市走勢料具支持。

金價方面,熊麗萍認為以巴衝突事出突然及傷亡較大,況且事件仍存變數,認為資金續選擇避險並不出奇,故板塊會具值博空間。此外,除以巴衝突,近日多名聯儲局官員言論偏鴿,加深市場對息口見頂看法,導致美匯回軟,亦有利金屬價格走向。

她料金價後市仍可升多一輪,但卻不能複製7月升抵2000美元的走勢,因當時多國央行基於俄烏局勢及中美關係緊張而增持黃金,但本論升勢欠相關因素,故料金價越過1900美元後會後勁不繼。

儲局放鴿同利好金價

至於要捕捉本輪金價升勢,熊麗萍籲可直接吸納黃金ETF。金礦股方面,則要留意企業本身因素包括開採成本、旗下礦產質素等,如跟進建議吼龍頭紫金礦業(2899)及招金礦業(1818),提出相關股份早前已調整,現價較值博,但操作上要控制注碼並嚴守止蝕。

除地緣局勢帶動油金股走勢外,內地經濟勢頭漸見改善及國策加強提振力度,料亦有利資源需求回穩。瑞銀表示,內地數據趨勢鞏固了該行對整體經濟已在第三季觸底的觀點。隨着更多支持政策推出及效應顯現,料未來數月內房銷售將在低位回穩,第四季GDP增長將溫和回升至約4.5%;第三季年增率預計約為4%;增長動能續朝預測的全年GDP增長4.8%的方向發展,接近5%左右的官方目標。

有色金屬股中,洛陽鉬業(3993)及中國鋁業(2600)踏入下半年明顯跑贏,業務上並各具潛在利好。洛鉬主營多種金屬的開採及加工,展望隨着內地經濟趨穩,集團或可得益於資源需求回穩而維持向好。

至於新能源汽車市場持續擴大,預期相關的鋁需求增長將可成中鋁業務的重要動力,另國策穩樓市料亦逐步抵消相關材料需求下降利淡,有助資源股氣氛。

中石油息率高逾8厘

石油股今年大幅跑贏大市,中石油(857)年初至今累升近58%,並自6月起於高位反覆整固,近期大致於6.05元至5.35元之間上落,技術上於150天線(5.38元)具支持。國際油價於上周初因以巴衝突升溫而急漲,中石油並隨局勢及油價走勢止跌回升,其後油價因市場消化衝突未有干擾原油供應而回落,亦限制中石油反彈勢頭。不過,市場料以巴衝突對市場潛在風險仍然巨大,或續推動油價走高,加上中石油上半年營運表現明顯改善,以及息率高逾8厘,料可繼續為股價帶來支持,不妨逢回收集。

大摩指出,內地三大油企今年上半年勘探與生產表現出色,且成本控制良好,料趨勢將在油價上升及人民幣貶值的情況下持續,但由於油企暴利稅上升,預計總成本亦將輕微上升。該行於行業中首選中石油,將今年盈測上調2%,2024至2025年度更分別上調8%及10%,予「增持」評級及目標價7元。

中海油服積極拓業務

中海油田服務(2883)走勢踏入下半年見改善,受惠國際油價高企,股價更重上逾半年高。除行業基本面向好帶動外,公司亦積極拓展業務,近日公布獲得墨西哥石油公司陸地一體化技術服務合同,金額約9億元人民幣,並指為海外業務上的重大突破。近期,油組上調石油市場的中長期需求預測,料2027年全球原油需求1.09億桶,高於去年估計的1.069億桶,展望相關增長將會帶動油田技術服務需求,有利中海油服業務表現。

中海油服上周公布,其全資子公司與墨西哥地區一間大型石油公司簽署陸地一體化技術服務合同,項目實施後,公司在墨西哥地區將實現由「鑽井業務為主」到「裝備與技術並重」的轉型升級。大摩指出,除了目前不斷提高的鑽井業務日產量和更多的海外合同外,中海油服於過去幾年中在多個領域取得突破後,料其技術油井服務業務可成未來幾年的另一個主要增長動力,且尚未反映於股價之中,重申「增持」評級,予目標價11元。

中鋁受惠鋁材需求升

中國鋁業(2600)上月初受惠內地舉辦「氧化鋁期貨培訓會」而裂口高開,股價一度上探至逾3個月高4.73元,並見20天線(4.38元)升穿150天線(3.97元)的「黃金交叉」,其後在超買下見消化,踏入本月走勢反覆,於上個交易日力守50天線(4.06元),於4.13元具較佳支持。展望上,內地新能源汽車市場發展迅速,預期可續推動行業對鋁材需求,為中鋁提供支撐,加上國策刺激經濟成效漸見,亦有利推動中鋁業務增長,可留意。

花旗報告指,預期內地煤價因第四季供應增多而不會進一步上漲,或有利於鋁材利潤率及中鋁股票,故升其今年至2025年各年盈測分別37%、22%及22%,至48億、50億及110億元人民幣,反映單位成本下降預期及該行更新商品價格預測,將H股目標價由4.39元上調至5.96元,重申「買入」評級。

洛鉬產品布局多元

從走勢上看,洛陽鉬業(3993)於下半年形態一底高於一底,跑贏多數同業。公司主要從事採選、浮選、焙燒、冶煉及下游加工鉬、鎢、銅、金及其他貴金屬,所涉產品層面較廣,預期內地經濟反彈勢頭一旦確立,洛鉬或可憑其多元的產品布局而持續走高,實可逢低收集。

今年上半年,洛鉬淨利潤7.03億元人民幣,按年跌83.05%。不過,由於公司指引2023年銅鈷產能及產量大增,尤其2023年4月集團投資建設的剛果(金)TFM權益金問題獲解決,有利銅鈷銷量釋放,刺激相關收入及利潤有望大增,因而獲市場普遍看好。花旗於其績後將目標價由6.9元上調至8.1元,以反映在剛果(金)的礦產恢復銅及鈷銷售,以及反映該行對商品價格的預測,維持其「買入」評級。

紫金獲高盛唱好

隨着金價受投資者避險情緒帶動走高,並重上每盎司1880美元以上,一眾金礦股亦受惠反彈。板塊龍頭紫金礦業(2899)一度上探100天線(12.16元),現暫時仍企於250天線(11.69元)之上。紫金中期純利按年跌18.4%至103.02億元人民幣,主因生產成本上升以及銅價、鋅價階段回調。不過,紫金業務以銅、鋰及黃金為主,當中銅及鋰受惠於新能源車市擴張,而內地經濟回穩相信亦利好銅需求。此外,以巴衝突不確定性仍高,市場尚存避險情緒,或可支持金價及紫金股價企穩,不妨吼實。

高盛表示,紫金中期純利按年下跌,惟銅礦業務勝該行預期,銅礦開採量按年升17%,主因剛果卡莫阿銅礦開採量推動,平均實現銅價每噸5.1萬元人民幣,按年跌8%,優於行業下跌11%的平均水平。該行料紫金可成少數受惠於產量增長及銅價上升的公司之一,重申「買入」評級且列於「確信買入」名單內,目標價由19元略為下調至18元。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中石油息率高逾8厘中石油息率高逾8厘紫金獲高盛唱好紫金獲高盛唱好
■以巴衝突升級來得突然,刺激金價反彈至每盎司1900美元水平。
 ■以巴衝突升級來得突然,刺激金價反彈至每盎司1900美元水平。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