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劉晉 - 鳳城|摩登食經

2023/10/27 03:00:59 網誌分類: 生活
27 Oct
        

到北角渣華道鳳城吃晚飯,炸子雞皮脆肉嫩骨香,雞髀雞肉僅熟,骨髓呈紅色,火候剛好。半隻炸子雞才賣150元,難怪周末晚上座無虛席,粵菜經營者應該反思:憑甚麼收得比鳳城貴?不要只埋怨港人到深圳消費,菜做得好,收費合理自然不愁生意。

香港有70年歷史的粵菜館大概只剩下鳳城、陸羽、泉章居和龍華酒店。談鳳城就要說馮滿,馮滿年少時在順德大良跟區財學廚,18歲在大良橋珠酒家做大廚。後來馮滿來到香港,在跑馬地山光道飯店做大廚。至1953年山光飯店結業,馮滿於1954年在銅鑼灣伊榮街26號開設鳳城。

最初鳳城主力做到會,每天到不同客人家中承辦宴會,得到前恒生銀行董事何善衡先生捧場,靠口碑打響名堂。

到了1978年鳳城在北角開分店,馮滿召回在日本工作的徒弟譚國景,結果一直經營至今天,「景叔」譚國景已經成為師公輩,凰城成為順德菜老字號。

鳳城以傳統順德菜聞名,但甚少人知道有一道經典粵菜正是馮滿原創,那就是「煙鯧魚」。馮滿在山光飯店當主廚時,飯店設有西廚,馮滿參考西廚的製作後自創了煙鯧魚。

至今鳳城的煙鯧魚仍然沿用馮滿的方法:把鯧魚切件,浸在醬油和糖等調味料中一晚,放在焗爐中,置一小碟普洱茶葉,普洱茶葉因為高溫發出青煙,令焗製中的鯧魚沾上煙燻味。

鳳城多年來維持質素是因為經營者多了一份使命感,把上一代的烹調承傳給下一代。至今景叔每個午市和晚市都奔走於廚房和樓面之間,如此敬業的態度叫人景仰。

劉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