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劉晉 - 桃太郎和桃|摩登食經

2023/11/03 03:31:17 網誌分類: 生活
03 Nov
        

在日本岡山火車站外就有一座桃太郎銅像,原來桃太郎傳說源自岡山,岡山亦盛產白桃,市內遊覽發現很多商品都用桃太郎故事來包裝。

桃太郎是家喻戶曉的日本民間傳奇故事:從前有一對生不出小孩的老夫婦,有一天在河邊拾到一個大桃子,結果切開桃子時,一個小男孩從桃子內跳出來,於是夫婦便收養男孩並取名為「桃太郎」。桃太郎長大後前往鬼島消滅鬼怪,為民除害。

自古以來桃子是生育和長壽的象徵,桃太郎故事融合了日本神話、儒家思想和中國道教元素,桃太郎跟道教的哪吒太子很相似,大概是明朝末年中國很多人因為戰亂而移居到日本,把中國民間信仰帶到去當地。

桃的原產地是中國西北地區,中國新石器時代的遺址就發現桃核。桃經絲綢之路傳到波斯,再由波斯傳入歐洲。水果英語「fruit」來自拉丁語「fructus」,意思是樂趣。桃從波斯傳到羅馬後,羅馬人把它稱作「波斯水果」「persicum malum」,後來傳到英國變成了「peach」。

桃可分為三個變種:沒有毛的油桃、蟠桃和壽星桃。蟠桃和壽星桃上的茸毛有減少水分流失及驅蟲的功效,但有些霉菌會從這些細毛侵入感染。油桃有可能是因為基因突變,分泌蠟質來防止水分流失,同時防止霉菌入侵。

蟠桃和壽星桃經常出現在中國民間傳說:蟠桃在道教中有重要地位,代表道教追求的長生駐顏,道教於農曆三月三日西王母誕辰舉行「蟠桃會」慶祝春分。

中國人認為桃有驅鬼和除疫的功效,桃木劍就是驅鬼法器。到了今天,我們會吃壽星桃造型壽桃來慶生,可見桃子仍然是吉祥的象徵。

劉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