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劉晉 - 秋日說柿|摩登食經

2023/11/10 03:31:44 網誌分類: 生活
10 Nov
        

想起秋天的食物總是離不開柿子和栗子。早兩天看見和歌山產的刀根柿:亮麗的橙色、飽滿的外型,似在呼喚着人們咬一口。買了兩個回家吃,又腍又甜。

對柿子的一個最深刻的經歷就是在日本北陸,到立山黑部遊覽,立山黑部是一連串山岳,由䌫車和巴士連接每一個山頂。在頭一個山頂的小賣店買了一包柿餅,這一種柿餅是把柿子壓成方塊狀,味道甘甜、質感軟糯。正想買多一點返港做手信,但心想這種產品應該整個旅遊區都有賣,沒有即時買多一點,結果之後的旅程都沒有遇上,返港後直念念不忘。

柿子是柿屬喬木的果實,柿樹遍布亞洲和北美。日本是柿子大國,和很多東西一樣,柿樹是由中國傳到日本。

柿子可分為兩類:澀與不澀,澀種未成熟前含有大量單寧酸,極之苦澀,吃了舌頭會發腫,亦會造成腸道堵塞。

市面上流行的「富有柿」屬不會澀品種,不含單寧酸,質感爽脆。

中國人早就知道怎樣處理澀種柿子:把柿子埋藏在泥中數日,果實在缺氧環境中會改變新陳代謝,累積出乙醛這種醇類𧗠生物。乙醛會中和細胞中的單寧酸,令柿子變得可口,同時令柿子質感變軟,所以澀種柿子被稱為軟柿。

中國傳統飲食禁忌常說蟹和柿不能一同吃,其實是因為柿子中的單寧酸作怪,單寧酸會令蟹的蛋白質凝結成塊,難以消化,造成胃部不適。

從中國食療觀點:新鮮柿子性甘寒,感冒咳嗽及胃酸過多者不宜吃。反之製乾了的柿子能溫胃潤肺、止咳化痰。一種食物在不同狀態下竟有如此不同功效,大自然造物真奧妙!

劉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