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劉晉 - 秋風起 三蛇肥|摩登食經

2023/11/17 03:32:01 網誌分類: 生活
17 Nov
        

近日天氣漸涼,去上環蛇王林發現他們已經關掉門市,蛇王林的蛇羹成絕響,實在可惜。

雖說中國人甚麼都吃,惟只有廣東人吃蛇吃得津津有味。早在唐代中國人已經把蛇膽當作藥物,產蛇的地區,會把蛇膽獻給皇帝當貢品。

廣東人吃蛇的風氣據說源於19世紀,新會盛產陳皮,廣州不少成藥店都有製作「蛇膽陳皮」,因此從廣西進口大量活蛇。

最初有一位叫吳滿的藥商把取膽後的蛇送給患風濕病的街坊,並授以烹製之法。雖然不清楚煮好的蛇肉能否祛風濕,但蛇肉熬成的湯羹大家都「食而甘之」。最後吳滿以「蛇王滿」之名開蛇店,除了售賣蛇膽陳皮和蛇酒外,亦有用蛇肉製成的湯羹菜式,漸漸吃蛇羹的風氣就流行起來。

南方人秋冬食蛇有其食療哲學:亞熱帶地區夏天酷熱難耐,令人胃口欠佳,導致體重減低。到了夏盡秋初,蛇為了在冬眠前爭取營養會吃得特別肥壯,故此秋天吃蛇來補充夏天流失了的營養就最適合。

人稱江太史的江孔殷於清末民初時乃英美煙草公司廣東總代理,他極之嘴刁,且豪奢好客,「太史第」的蛇羹早就譽滿食壇。1917年孫中山先生到南方開會,江太史的三公子叔穎也是議員,故此在「太史第」以蛇羹款待同僚。席間來自中國各地的賓客都不知道所吃的是蛇羹,直到宴會完結,江太史笑言大家剛才讚賞有加的菜式為蛇羹。結果食客多反胃,更有嘔吐狼藉者,弄得主客不歡。自此「太史第」宴客菜單中如有蛇羹必事先聲明。

劉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