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劉晉 - 栗子|摩登食經

2023/11/24 03:02:31 網誌分類: 生活
24 Nov
        

秋冬最美麗的其中一個景色就是街上賣煨番薯和炒栗子的手推車檔,老遠已經能夠嗅到炒栗子和番薯的香味,行近一點更加能夠感受到那股暖意。在寒冷的街頭拿着一包熱烘烘的糖炒栗子,幸福感悠然而生。

一般堅果以油脂作為儲存能量方式,但栗子卻不同,它把能量轉化為澱粉來為後代幼苗提供能量,故栗子的澱粉含量非常高,在史前時代我們的祖先已經把栗子乾燥、磨粉製成粥和麵點。西安半坡遺址發現6000年前的栗子;薯仔和粟米傳入歐洲之前,栗子是意大利和法國山區農民賴以維生的基本糧食。

糖炒栗子實在是一個聰明的製作方法:把栗子倒進生鐵鑊內,加一把粗砂糖同炒,加上砂糖目的是要令栗子不易焦,而且砂糖能夠保溫,令栗子能夠平均受熱。炒栗子要炒一會,熄火焗一會,不能令栗子受熱過度,否則會令栗子像炮仗一樣爆開。

糖炒栗子的美味令宋代詩人作了一首叫《夜食炒栗有感》的詩:「齒根浮動嘆吾衰,山栗炮燔療夜飢。喚起少年京輦夢,和寧門外早朝時。」

本港市面上有兩種栗子:一種是圓圓的,頂部尖尖的桂林錐栗,味道較濃郁較甜,肉質粉嫩,適合燜煮。另一種體型較大,其中一邊扁平的板栗,味道較淡,肉質較硬,適合用來煲湯。

坊間有已去殼的栗子賣,不過最好還是買連殼的自己處理。原粒栗子不用清洗用密實袋包好,放進雪櫃保鮮格冷藏兩天才拿出來用,這樣有助把澱粉轉化為糖分,令栗子更甜。

劉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