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甘蕎因 - 藍色瑰寶|鏞融芯語

2023/11/27 03:02:59 網誌分類: 經濟
27 Nov
        

日本一向是香港人的旅遊熱點,加上日圓屢創新低,更進一步刺激大家的旅遊衝動。當大部分人選擇前往東京、北海道或大阪吃喝玩樂時,我卻跟隨Entrepreneurs’Organization(EO)前往沖繩島,探索這片藍色瑰寶(Blue Zone)的長壽奧秘。目前全球共有五大Blue Zones,是世界上人瑞最多的地區,包括意大利的薩丁尼亞島、希臘的伊卡利亞島、哥斯達黎加的尼科亞半及美國加州的羅馬琳達,至於亞洲區,就是日本的沖繩島。

每個Blue Zone都有其長壽的獨特奧秘,在這次旅程中,我學會了沖繩人長壽的6大秘訣。當中,最多媒體報道的2項是富療效的植物性飲食,以及低卡路里攝取量。當地人飲食以植物及果實為主,僅攝取少量肉類和加工食品,他們日常飲食有67%來自beni imo(紫薯),其富含大量花青素,抗氧化力甚至遠高於藍莓;喜愛的桑椹和艾草具有天然藥療及抗炎功效;常吃的ASA海藻含有豐富的鉀和鈣,能預防高血壓、動脈硬化和骨質疏鬆;每日人均攝入約3安司豆類食品,可降低膽固醇,因此心臟病率亦很低。除了食得健康,另一秘訣長壽就是Hara Hachi Bu,意指當地人主張吃8成飽,癡肥現象很少在這裏發生。

在沖繩還有一個很特別的發現,島上住所一般只有矮枱及榻榻米,居民無論是休息、閱讀,甚至吃飯,幾乎都是坐在地板上完成。他們每天在地板上就坐、起身的次數比一般人多很多,等於是以自然的方式鍛煉大腿、背部和核心肌群,而大部分沖繩島人都愛園藝,經常需要除雜草、淋水、收搳新鮮蔬果,每天至少都有1至2小時都在工作,這都是一些強化身體的運動。反觀歐美國家,很多長者致命的因素是由於跌倒,可見肌力肌群及良好的平衡力 (Balance)很重要。

第5個也是較少人認識的長壽奧秘是被稱為「模合」(moai)的社交系統,意思是「為共同的目的相聚」。大家除了常聚在一起唱歌、跳舞外,村民會共同募集一筆錢,作為整個村莊的應急基金,遇上金錢問題時,可以從中借用以渡過難關,有助杜絕陷入社交孤獨,提升健康及幸福感。

最後一項奧秘,亦是最關鍵的一項,留待下一期再與大家分享!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甘蕎因 - 藍色瑰寶|鏞融芯語
 甘蕎因 - 藍色瑰寶|鏞融芯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