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 內地免簽大禮包(二)|北漂見聞

2023/12/04 03:03:15 網誌分類: 經濟
04 Dec
        

近日內地宣布,今年12月1日起單方面對法國、德國、意大利、荷蘭、西班牙和馬來西亞等6個國家的護照持有人試行免簽證1年。開放力度之大為近年罕見,亦耐人尋味。主要是國際上,免簽證待遇通常都是互相給予的,至今上述國家尚未給予中國公民免簽待遇。

有評論分析,給予上述6國乃經過精挑細選,其中5個均為歐盟內對華貿易和科技投資最大的國家,顯示中國對加強與歐洲商貿和技術交流的誠意。不過亦有網民直指,這些國家的人能隨便來中國,中國人卻無法對這些國家想去就去,是為新「不平等條約」,有「喪權辱國」之嫌。

有意思的是,儘管有質疑的觀點,內地網絡上總體該事件未引起太大波瀾。不知是民眾對於海外旅行已不感興趣,還是當局刻意低調處理,對相關聲音有所管控。無論如何,該事件仍然再次引起對於中國護照的反思:不僅上述6國未對中國護照免簽,事實上中國護照的免簽國並不多。

對中國免簽證的那些,大部分皆為所謂的「發展中國家」(developing countries),經濟發展水平及治安狀況一般。例如非洲的毛里求斯、塞舌爾、摩洛哥、突尼斯,中東的阿聯酋、卡塔爾、伊朗,歐洲的白俄羅斯、塞爾維亞、聖馬力諾、亞美尼亞,中美洲及加勒比海巴巴多斯、巴哈馬、牙買加、多米尼加,南美洲的厄瓜多爾等。這些國家通常為接受中國援助、傳統上與中國外交關係密切(例如前蘇聯加盟共和國)或近年來與中國商貿往來頻密。

正因如此,中國護照在社交網絡上亦被自嘲為「非洲一本通」或「探險護照」。民眾的無奈與期待,盡在不言中。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朱小新 - 內地免簽大禮包(二)|北漂見聞
 朱小新 - 內地免簽大禮包(二)|北漂見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